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伟副院长主讲新生引航系列讲座:评奖评优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2/11/09

    2022年10月28日上午,我院新生引航系列讲座——评奖评优那些事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圆满举办。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讲,法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首先,李伟副院长从迷茫、决策、落差三个角度讲述研究生入学以来遭遇的困难,劝告同学们人生路很长,要放眼长远稳打稳扎。接下来,李伟副院长从远期、中期、近期三方面介绍学院对同学的期望和要求。李伟副院长提醒同学们,评奖评优是一段时间内学院对优秀的衡量而不是终极目的,同学们要致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其次,李伟副院长学院评选学业奖学金、校设奖学金、院设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不同标准、要求和考虑。接着,李伟副院长以国家奖学金为例具体讲述学院的奖学金的评选标准,细致剖析了学术研究、公共服务和实习实践等不同观测点的细则。

    最后,李伟副院长讲述如何成为优秀的研究生,从目标、交流、反省三点提出建议。目标方面,他建议同学们长远性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相结合,设立能及时完成,获得成就感的目标。交流方面,第一要和同辈交流,和同宿舍、同门、同班级、同学院的同学进行交流;第二要和导师辅导员交流,特别是和导师的交流;第三要和学校里其他专业的同学进行交流;第四要和社会交流,关心国家大事,对社会保持开放的心态。反省方面,他提醒同学反省不是内耗,不是自责,是为出发寻找支点,建议同学每月梳理,使自己的头脑、目标更加清醒。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明确了自己未来几年在中财大成长的目标和方向,对于如何成为优秀的研究生这个问题也有了更清晰的把握。“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理想和目标落实到实践中,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成长为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才。


    文/潘宇心、李汶清

    图/魏欣、施羽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