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税法工作坊第38期举行 聚焦股权转让税法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2/11/14

    2022年11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财税法工作坊第38期通过直播平台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律师,主题为“股权转让税收法律制度及相关问题的分析解读”,本次工作坊由指导老师郭维真副教授主持,我院2021级、2022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讲座伊始,叶律师首先从股权转让的基本问题和逻辑展开,介绍了股权转让背景下需要重点关注的税收法律概念,包括:纳税主体、税收管辖、应税所得、消除双重征税、避税与反避税问题等。

    其次,叶律师以个人转让股权相关税务问题为主题,梳理了上述税收法律概念,带领同学们重点分析了税收居民的判断、税收管辖机关的确定、股权转让收入的确定、股权原值的确定、合理费用的确定、股权转让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反避税规则等焦点法律问题。

    再次,叶律师先以股权转让为例,简析了企业转让股权下的一般税务处理和特殊税务处理,并认为特殊税务处理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纳税递延;又以对赌协议为例,和同学们深入讨论了对赌协议下,股权转让所得税所得的确定等问题,并以此延伸出民商法与税法的协调适用这一思考问题。

    最后,与会的老师们、同学们与叶永青律师就资本认缴制下股权转让所得税的计算、股份代持下股权还原的所得税缴纳等疑难问题又进行了深入探讨,叶永青律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本期财税法工作坊在叶律师精彩的分享中圆满结束!


    图、文/孟一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