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劳动法工作坊第四期举行 研读《德国劳动法》第八、九章

    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年11月13日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劳动法工作坊第四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期工作坊阅读书目为《德国劳动法》第八、九章。我院沈建峰教授、李海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毕浩文、任娅婷做读书报告,法学院2022级、2021级硕士生、博士生共20余人参加活动。法学院2022级法律硕士刘艳主持了本次读书会。

    在报告环节,毕浩文同学针对书籍第八章“国家间的劳动法、超国家的劳动法与国际劳动法”作报告并提出了自己阅读过程中的问题与思考,沈建峰老师、李海明老师对毕浩文同学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沈建峰老师指出关注国际劳动法适用以及相关社会保险等问题不仅是个理论问题,也是一带一路等背景下我国劳动法实务中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李海明老师强调了国际视角下的劳动法转化问题以及国家间的劳动法比如国际劳工组织的重要性。

    任娅婷同学对书籍第九章“劳动关系的建立”进行了汇报。她在对该章内容整体梳理基础上,依次介绍了起点性问题、劳动合同的缔结、意思瑕疵和无效的理由三个部分;并结合相关案例进行了详细说明。沈建峰老师、李海明老师在同学汇报基础上进行了补充扩展。沈建峰老师提出了在建立劳动关系时存在的年龄、性别、地域歧视等有其观念原因,但也有其经济根源。劳动合同缔约环节中的当事人信息提供义务和边界、前科禁止等问题。李海明老师补充提出了将德国劳动合同撤销权和本国劳动合同无效的嫁接问题。参与工作坊的同学分别就本章的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报告的过程中,与会同学也就自己困惑以及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在同学汇报完毕后,沈建峰老师和李海明老师对本期工作坊活动进行了简短总结。截至目前,劳动法工作坊已举办四期,同学们以《德国劳动法》一书的阅读为依托,对劳动法的制度和体系进行学习和讨论,逐渐形成一种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本次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