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惠华获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总决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27

    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在北京圆满结束。我院2019级本科生刘惠华代表北京市参加高校组演讲比赛的全国总决赛,经过主题演讲和命题演讲的两轮轮竞争,荣获二等奖。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化2022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而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根据近期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方式。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包括大中小学各学段,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与高校组四个组别。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的基础上,各地通过多种方式遴选优秀学生组成代表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刘惠同学华通过层层选拔,入围2022年北京市学生宪法演讲比赛市级决赛,并在2022年10月15日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最终被选为北京市代表选手,参加演讲比赛的全国总决赛。

    此次演讲比赛的全国总决赛于2022年11月27日至11月29日举行,历时3天,分为主题演讲和命题演讲两轮。紧凑的赛程安排、形式多样的比赛形式以及严格详细的评分要求,对每一位参赛选手及其指导老师都是不小的挑战。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备赛过程中,学院和北京市委教工委会给予了刘惠华同学全方位、多层次的的支持。于文豪教授从宪法行政法的专业视角,帮助刘惠华同学反复打磨稿子;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关注刘惠华同学演讲的整体效果,提升演讲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刘震老师、中国传媒大学王亚囡老师为刘惠华同学传授演讲技巧,指导语言规范,改善表达方式,提升表达效果。

    在11月27日的第一轮比赛中,刘惠华作为6号选手登场,自信从容、落落大方,出色地完成了主题演讲《破茧成蝶汉邦村,宪法惠农促振兴》。每一位参赛者的风格各异:有的声情并茂,有的慷慨激昂,有的用自身的经历讲述自己与宪法的故事,有的则对社会上的事例抒发自己的看法与见解。选手们用抑扬顿挫的字句、动人心弦的话语,为现场带来了一段段振奋人心的演讲。从讲述宪法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到分享身边的故事和时事热点,选手们将法治观念融入生活,将宪法精神种进心田。刘惠华同学从自身的社会实践经历出发,道出宪法对“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作用,抒发对宪法的尊崇之情,解读宪法的关怀。最终,她以第5名的成绩,成为晋级第二轮比赛的16强之一。

    命题演讲于11月29日上午举行,比赛形式为命题演讲,要求选手在四组图片题中随机抽取一题即兴演讲。赛题专业性强,内容多,比赛准备时间紧。针对赛题,于文豪教授就其中涉及的专业学理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指导刘惠华完成了关于宪法的修改和对人民幸福生活的意义、建党精神和宪法的国家目标、老年人权益的宪法保障、粮食安全四篇融学理与抒情于一体的演讲稿。11月29日上午,激动人心的高中与高校组总决赛正式开始。赛场上的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而来:有的来自专业政法院校,有的来自播音主持专业,还有的是经过精心培训的演讲高手。每一位都为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神采飞扬,充满自信。刘惠华同学第一位上场。她结合时事热点和自身感受阐述对宪法的理解和认知,从容完成了农业现代化和粮食安全的命题演讲。最终,刘惠华荣获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于文豪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至此,高校组的“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宪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宪法在我心,携手共前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不断探索实践宪法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培育,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内容和形式,以特色学科和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专业体系,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的格局。通过参加宪法演讲比赛、举行宪法海报设计大赛以及系列普法讲座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努力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在往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我院学子屡获佳绩。李诗琪、张茹雪分获教育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第一届一等奖(2016)、第四届二等奖(2019);梁英南、刘惠华、王汉申分获北京市委教工委主办北京赛区第三届总决赛亚军(2018)、第五届二等奖(2020)、第六届一等奖(20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