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留学及考研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31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留学及考研”专题讲座于2022年12月28日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争议解决部律师张旭东、法律职业规划资深专家江肖进行主讲,分别针对留学申请和考研复试两大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帮助同学们解决升学道路上面临的问题。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老师、法学院辅导员康馨元老师出席活动,本次讲座针对本科毕业班学生,同时吸引了非毕业班部分学生的参加。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张旭东律师针对“美英港新LL.M.申请及规划”进行专题讲座。首先张律师建议同学们在留学申请前,应当从个人职业规划、个人自身条件及个人成长目标三方面综合考虑自身是否适合LL.M.项目。对于有志就职于红圈律所、外资企业等或从事非诉业务、争议解决业务、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业务等同学,考虑申读LL.M.项目是较为不错的选择。具有优秀专业成绩和语言成绩的同学或者希望提升法律文书阅读及写作技能、获得海外法律实务经验的同学也都可以考虑申请LL.M.项目。其次,张律师简要介绍了申请LL.M.的申请流程。LL.M.的申请主要分为学信网或学校认证、成绩评定或填写申请单、Rolling basis、Offer&Waiting List、接受offer等五个流程。张律师提醒同学们完成申请流程大致需要2个月的时间,因此需要尽早准备材料,合理安排申请时间。然后张律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包括U.S.T14、U.S.T20在内的名校LL.M.项目,并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学校和项目。最后张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其母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的LL.M.项目的授课与考核方式,并欢迎同学们申请报读。

    讲座第二部分由江肖老师为完成考研初试的同学们提供考研复试备考的指导及调剂情况介绍。针对考研复试,江老师认为考研复试的准备时间紧而任务重,因此建议同学们应当尽早着手准备复试考核。而对于复试的内容和形式,江老师介绍到复试一般包括了体检、笔试和面试三个流程,笔试主要为专业课内容,而面试又包括了专业课面试和英语面试。往年受疫情影响,复试考核多为线上考核,而基于现在的形势,今年不排除进行线下考核的可能性,因此同学们应当充分考虑,周全准备。江老师也对复试考生提出了三点备考建议:一是随时关注官网,联系报考院校上岸前辈分享经验;二是笔试面试同时准备,注意法言法语和英语口语的联系;三是重视全真模拟面试,反复练习,积累经验。针对调剂情况,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调剂的种类,并指导同学们可以从研招网、各招生单位的研究生招生官网等网络渠道获取各校调剂信息。同时,同学们应当按各校要求准备好申请调剂的所需材料,有需要的同学应当及时申请。最后,江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历年来接受调剂的院校分布情况。

    本次讲座内容翔实,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讲座结束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老师向两位主讲人表达真挚的感谢,徐老师表示两位主讲人精彩的分享为中财学子在职业发展和求学道路上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有力的帮助。同时徐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应当尽早了解目前的求学和就业形势,提前做好个人未来规划,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早日达到个人目标,实现人生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