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途砥砺 论道文章”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21

    2023年1月17日晚,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央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途砥砺 论道文章”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在第七届研究生论文大赛开赛之际,特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缪因知教授和李伟副教授,以及任妍姣、苗萍、符大卿三位同学分享论文写作经验。本次分享会由202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魏晓瑜主持,共计190余名校内外法学生参加。

    3E1DB

    会议伊始,主持人魏晓瑜介绍出席嘉宾及流程,并简要介绍了法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前期的宣传成果,目前已有多家知名公众号转载,累计阅读量7000+,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同时,本次论文大赛活动也得到了众多兄弟院校的大力宣传和支持。

    任妍姣同学的写作经验丰富,她主要从文章选题、文献综述、文章框架、结构、内容和规范性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解。

    8D771

    第一,文章选题应注意问题意识、创新意识、题目范围。这三方面可以很好地帮助同学们在选题过程中意识到“题从哪来”,让同学们在选题过程中考量题目的价值,并衡量在规定字数限制的范围内如何将问题研究透彻,例如对某一制度的研究只需要关注具体制度的某一方面即可。她建议在文章写作过程中要保证扎实地适用法律解释方法,同时透过规范表面去思考其背后反映出来的事件争议、实务困境等,对司法案例类文章写作亦如此。

    第二,文献综述是论文写作的重要方面,首先应遴选高质量文章,广泛阅读名作和佳文,至少包括写作选题相关近三年的文献,可以通过对摘要、关键词、第一部分、框架、结论的浏览锁定文献。在文献综述的撰写过程中注意语言简洁凝练,叙述详略得当,准确提炼文献中心观点,切忌单纯罗列、断章取义。

    第三,对于文章题目、摘要、关键词的写作应简短,大家也要思考副标题的作用,注意区别摘要和正文的写作,文章关键词选择时要有辨识度。在文章结构方面则列举了结构安排和结构模式,对章节标题中的常见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法。在文章内容的写作中,要把握开头、结尾、论证三部分的写作要领,她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何海波老师的《法学论文写作》一书,强调文章写作的规范性。

    苗萍同学主要从编辑审阅的角度,梳理常见写作结构错误,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论文写作常见的结构问题分享。

    886DC

    首先,一篇文章最基本的要求是结构完整、合理,文章中常见的八类问题有:结构残缺、结构冗余、结构扁平化、文章各部分关联性薄弱、逻辑问题、结构失衡、问题提出滞后、标题与内容关联性差。其中,在论文的引言、正文、结语部分容易出现形式残缺,论证过程中则容易出现逻辑残缺。在框架构建过程中,对研究主题的意义和价值不清晰可能导致罗列与选题无关的内容,造成结构冗余。

    随后,苗萍同学具体举例,展示了优秀的文章结构模型,并提示同学们结构不能扁平化。选题过大、问题意识不清、问题意识不凝练等情况会削弱文章各部分的关联性,导致出现文章整体轻重失衡和章节内部轻重失衡的论文结构失衡问题。因此,在论文的结构安排上,应当先阐明适用的必要性,再研究适用的难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即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体框架。

    最后,苗萍同学还提示了文章的标题问题,列举了文不对题、题不对文以及标题过短和过长等常见错误情形,提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标题和内容的关联性,凸显标题的重要性。

    符大卿同学主要从参赛者和写作者的视角,向同学们分享如何培养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强调论文写作技能的必要性,在写作中要有所获、有所得。

    9566A

    首先,符大卿同学提到,“问题意识”主要体现在“选题目”和“定结构”两方面。首先,培养问题意识的前提是持续地阅读、思考,充分的了解是展开写作的必要条件,从选题到最终确定论文选题应该经历:确定题目范围——阅读文献——缩小选题——再阅读——再确定——修改题目这一系列步骤。

    其次,在选题类型上,可大致分为理论性与实践性、开拓性与继续性,并分别以相应论文举例详细介绍。他建议同学们作为论文写作的初学者,可以考虑尝试可操作性更强的实践性与继续性类型文章。文章布局应注重问题意识,识别双线并行、制度比较、内容多余三项误区,不能只有内容拼凑,没有论题。随后他以具体举例分析,为同学们介绍常见的写作结构。

    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对文章不厌其烦的修改精益求精,力求论文题目简练、突出、论证逻辑通顺、文章结构合理、论点论据充分、没有错别字、语病,并杜绝口语化表达。在论文格式则应着重注意引注的规范性。他鼓励同学们,对文章的修改可能会经历较长时间,并多次反复修正,需要同学们保持耐心和毅力,这样不仅能提高文章质量,也能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聆听完上述精彩的分享后,同学们纷纷现场取经,对于选题、文献遴选、阅读方法、平衡理论学习与原创性等方面向三位嘉宾提出问题,均得到了嘉宾们细致耐心的回答。

    AE7AF

    随后进入到专家答疑环节,缪因知老师首先对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分享内容及整体效果表达赞赏,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缪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缓解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上的压力,他告诉同学们论文写作是一项基本技能,与未来工作也息息相关。论文选题不要刻意追求创新,积累到位,创新自来。鼓励同学们从基础理论入手,搞清楚论题本身及其理论支撑,做到“写你懂的,同时懂你写的”。他鼓励同学们,只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为写作打好基础,要摒弃“因为论文创新性不够而不能出彩”观念,要大胆写、多写。

    缪老师提示同学们,论文写作要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原则指导规则”,要深刻理解某种法律制度、某一司法困境存在的背后原因。对于同学关于“如何判断一个问题是否被解决”的疑问,缪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多了解、多阅读。人文社科类问题重要的是得出结论的过程,对待同一问题可能会存在多种观点和理解,同学们需要广泛阅读学习,转化思维,从而写出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对于外文文献的引用的问题,老师建议同学们不要为了引用而引用,通过提升英语水平、加强对外文文献的阅读,再提高外文文献的引用率。

    对于期刊阅读规格的选择问题,缪老师建议首先要检查在期刊检索时关键词概括是否准确,刊物的级别高低不影响选题质量。当选题迷茫时,可以从感兴趣的话题、未来求职发展方向、导师研究方向入手,树立起论文写作的意识。对于论证问题的充分性和逻辑性训练问题,缪老师建议要阅读足够多的材料,充分了解和收集材料,学习不同作者用不同视角对同一问题的理解,做出提炼总结。可以尝试实证研究,要做有创新的思想家。

    分享会的最后,李伟老师作点评总结。李老师对缪因知教授长期以来对学院学生科研工作的投入和参与表示感谢,对《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和研究生会对论文大赛的承办予以表扬。李老师指出,三位嘉宾分别从论文选题、资料阅读、文章论证、学术规范等进行细致讲解,他们谈到的技术性问题值得同学们学习。缪老师对同学们问题的充分、详实的答疑解惑,代表了学院对本次论文大赛举办的重视和对同学们的期许。

    F6A9

    李老师谈到,学院举办本次论文大赛的目的,第一是希望通过论文写作契合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同学们体系化思考的能力;第二是培养同学们掌握未来就业求职、发展的核心竞争能力。对于应该如何提升研究能力这一问题,李老师强调,首先同学们需要加强阅读,可以阅读经典的法学专著、三大核心期刊的文章。其次是多练多写,可以先从撰写短评着手,不要认为论文写作为时尚早。李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学术规范上,特别注意语言的规范性和注释规范化。最后,李老师表达了对此次论文大赛的期许,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本次论文大赛中学有所得,并预祝同学们新春快乐。

    本次论文写作分享会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参会同学们在本次分享会中受益匪浅,对论文写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希望同学们都能在癸卯兔年中砥砺前行,规避文章选题的俗手,守住文章内容的本手,勇做文章巧思的妙手!



    文/牟思蓓   图/余书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