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瑞华教授讲解法学教师如何进行法学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29

    2023年3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瑞华教授莅临我院,以《法学教师从事学术研究的一些思考》为题,向我院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尹飞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讲座。

    “高校教师要不要做学问?为什么要做学问?”陈瑞华教授从这一设问出发以个人为例谈了对学术研究的理解。他指出,学术研究是一个循序渐进、持续积累、厚积薄发的过程,不可中断,青年教师尤其是刚毕业的博士更要把握好学术跃升期,注重积累,着眼长远。同时,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参与、影响社会进程与发展的方式,主要在于通过学术思想的输出推动社会发展。纵观近年来我国法学研究的前沿课题,例如信息法学、数据法学、人工智能、企业合规等新兴领域的崛起,无不彰显着学术研究对于社会发展的价值与功能。学术研究不仅仅在于提升研究者的学术地位,增强自身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参与并推动社会发展。

    对于“如何规划自己的科研”,陈教授以前任国足教练米卢的“快乐足球”理念,循循善诱地诠释了提前布局科研规划的重要性:科研不是日复一日苦行僧般地痛苦煎熬,而是要提前规划。如利用闲散的时间完成阅读、调研、思考等学术积累过程,然后抽出特定的一段时间集中力量进行学术研究写作。对于经常困扰各位年轻学者的选题问题,陈教授认为可以通过积极参加司法实务部门的会议等途径,发现立法、司法实践中争议的疑难问题,脚踏实地的作好针对性和基础性研究;同时,要注重前沿改革与传统理论的对话与结合,而非仅仅局限于撰写技术性较强的论文,避免丧失学术研究应有的生命力。除此之外,陈教授还认为,高校教师应当勇于打破学科壁垒,在本学科领域之外,积极开拓第二学术领域的探索,实现法学学科之间以及法学与政治学、社会学等交叉学科之间的跨越、融合与对话,以综合、高度的理论提炼促进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

    对于“如何拓展学术资源”,陈教授指出:第一,学术研究需要具备独创性和个性。年轻学者们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论坛、学科研讨会,发表具有独到见解的学术观点。第二,在发表论文时,论文的选题和观点不仅要注意反映当下的前沿问题,还要注重与相关领域学者的理论对话,扩展学术视野,逐步建立学术自信。

    最后,结合自己的学术历程,陈教授鼓励大家不要把做学问当成负担,要时刻保持对学术的热情,提升自身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从而形成自己的学术品牌。陈教授同时指出,科研与教学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科研能力的提升也是切实提高教学水平的不竭动力。此外,对一名教师和学者而言,“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二者同样重要,不可偏废,因此要学会合理规划时间,在学术研究之余开展实地调研,真正了解中国社会,研究中国问题。



    尹飞院长代表学院对陈瑞华教授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尹飞指出,陈教授以诙谐幽默、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学者潜心学问的追求、对国家法治实践的关注以及跨学科综合研究实践问题的科学方法,生动诠释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对当代法学教师从事法学教育和理论研究的要求。陈教授的见解与我院“坚持政治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的发展方略高度契合。他号召全体教师结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深入学习,认真领会陈教授的讲座内容,关注实践、潜心学问,把学术研究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