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集中研讨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21

    按照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2019年10月11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教808会议室,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题开展集中研讨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行政教辅人员等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吴韬主持学习会并作主题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学习了《人民代表——习近平》微视频。视频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岁月为起点,以总书记心系人民、关心民生的工作点滴,讲述了他坚持从人民中走来、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一心为人民办实事的朴实而又光辉的事迹。

    之后,吴韬书记做主题发言。他从重大意义和核心内容两方面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提出和形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际局面复杂和国内问题突出的背景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立党的根本宗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寻本溯源,对党在新时期保持战略定力、巩固执政地位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这个思想的形成过程是以民心为重心,从反腐倡廉和民生着手,逐渐形成了涵盖政治建设、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外交,以及思想和工作方法的认识体系。吴韬同志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人民共享、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三个方面。吴韬同志认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实践。关于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表示,一是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最后,吴韬同志结合岗位职责检视了本人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键还是要坚决践行群众路线,力避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细致性和创新性。

    院党委委员、院长尹飞同志作重点发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五三”讲话精神,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即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尹飞同志进一步指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财经领域的法治化是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难点和攻坚点。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高校法学院所的首要任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努力培养高素质财经法治人才。结合工作实际,尹飞同志强调,下一步学院将坚持“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凝心聚力,有效服务”的工作思路,持续奋斗,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徐颖同志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哲学基础出发,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徐颖同志强调在工作过程中,要以抓铁留痕的精神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为了师生的一切”这一工作理念,坚持“细节决定成败,沟通决定进退,责任决定成就,担当决定发展,团结决定胜负,廉勤决定根本”的工作原则,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克玉同志从党的建设过程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并就该发展思想在法学教育领域的具体运用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群众路线,在新时代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办好财经法学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伟同志表示,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他认为,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是检验工作的标准。要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优化授课方式,完善活动安排,准确了解学生需求,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院党委委员于文豪同志从“是什么”和“怎么做”两个层面展开,指出作为中心的人民是党的工作的评判主体,人民的满意程度是工作的评判标准。他表示,作为党委宣传委员,要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改进宣传方法,不断提高学院宣传工作的精准度。

    院党委委员赵真同志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赵真同志从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三问”出发提出了“做什么样的研究?怎样做研究?为谁做研究?”的三思。他认为,作为学术研究者,应当将个人研究兴趣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扎根群众,投身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