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人大时延安教授做客法治中国论坛 讲授死刑废除的理论路径

    发布时间:2017/12/18

    2017年12月13日晚,我院“法治中国论坛”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时延安教授主讲,主题为“死刑、宪法与国家学说——论死刑废除的理论路径选择”。我院李伟副院长、李邦友教授、李朝晖副教授、商浩文博士出席讲座。

    李邦友教授主持讲座。他介绍了时延安教授在其专业领域所取得的诸多成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时延安教授首先从“死刑是种酷刑”的观点和现今适用死刑案件数量逐年下降的实际情况出发,引出了关于死刑存废问题的思考。他依次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当今世界上的三种主流理论,即死刑文明抵触论、死刑人权抵触论以及死刑宪法抵触论,以此来回答“为什么要废除死刑”这一核心问题。时教授指出,这三种理论与我国司法实践相契合的问题,进而提出结合我国情况的第四种理论——国家性质与功能抵触说。

    时延安教授从人民民主专政这一富有新意的角度出发,提出民意应具有正当性的观点,划分了民主与民粹的界限,引申出个人权利与国家权力的关系问题。他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就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时延安教授引经据典,由浅入深,通过引用卢梭、洛克的理论,分析了世界各地的死刑存废情况,探讨了从死刑存废到公民与国家的关系。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刑法理论的相关知识,更多的是学习到了分析研究问题的基本思路。

    (文/2017级本科生徐忆文 图/2017级本科生宋元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