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国政法大学汪海燕教授做客法治中国论坛 主讲“审判中心与证据制度”

    发布时间:2017/10/28

    2017年10月18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海燕莅临我院法治中国论坛,为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题为“审判中心与证据制度”的主题讲座。汪海燕教授为第九届全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我院郭华教授、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出席讲座。

    主持人郭华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在座的各位同学介绍了汪海燕教授在专业学科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激起了大家对于讲座的期待。

    汪海燕教授首先以审判中心主义为主线,通过比较法的视野,深刻剖析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大背景之下,法官居中裁判,不偏不倚,对于保障司法公信力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谈到证据裁判规则时,汪海燕教授认为我们需要认真厘清刑事诉讼所追求的程序价值,并通过援引热点案例,详细阐述了确立“疑罪从无”原则的必要性。司法制度是否能够与时俱进?传统理论是否能够适应当今社会的高速变迁?追求事实真相与追求法律真实之间是否存在着矛盾?汪教授抛出的一系列问题,则有待于从事法学专业学习的同学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积累不断向前探索。最后,汪海燕教授介绍了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同时结合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着重分析了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适用范围和认定条件,并以其独到的逻辑视角引导同学们从制度的历史发展、社会价值的多元化、司法过程的本质等多维度对上述核心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汪海燕教授启发式的讲座模式与其说是与同学们分享了诉讼法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不如说是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种“问题导向”的研究方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纷繁复杂的法律世界,我院的学子们依旧任重而道远。

    文/2017级本科生苗萍  图/2017级本科生郭占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