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石静霞教授讲授“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投资法的前沿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年10月2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法治中国论坛”之“新时代国际经济法制重大问题系列讲座”在学术会堂202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国务院学位办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石静霞教授主讲“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投资法的前沿问题。石静霞教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理事会成员等职,系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国际法教研室吴晓丹副教授、肖芳副教授、沈健博士、时业伟博士以及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2016级本科生共两百余人。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石静霞教授首先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产生的深远意义。石静霞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众多,发展水平不一,地缘政治关系复杂、法律政策稳定性以及投资环境方面,存在这诸多不确定因素,现有的与我国签订的双边投资协议,不能充分应对上述问题,使我国投资者面临着诸多非市场风险、利益冲突和诸多挑战。接下来,石静霞教授从对投资的界定切入,分别就外国投资者在国际投资过程中的投资待遇、东道国对外国投资者财产的征收和征用制度、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以及投资协定的主要条款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石静霞教授的讲座内容涵盖了国际投资法制领域的诸多前沿问题。讲座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纷纷提出问题,石静霞教授结合当前中国对外投资的法制现状以及中美贸易冲突的背景,分别进行解答。

    王克玉教授代表学院衷心感谢石静霞教授来学院做报告,真诚邀请石静霞教授下次再来中财法学院讲学和指导。

    本讲座为“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文/王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