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冯果教授剖析“从金融危机应对看财政风险及其法律控制”

    发布时间:2009/12/18

    12月13日晚,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冯果教授做客中财法学院“法治中国论坛”,在模拟法庭以“从金融危机应对看财政风险及其法律控制”为题发表精彩演讲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学院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曾筱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邢会强博士作评议。讲座由法学院研究生会常含笑同学主持。

    冯果教授从本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及各国的应对措施入手展开论述,讲解了金融危机与财政风险是如何转换的、法治精神在西方国家救助过程中的体现、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救助措施及其法治精神的缺失、如何完善中国的财政支出体系等方面的内容,特别提出在财政支出中程序正义的重要性。冯教授语言幽默而精辟,将一个个专业术语用通俗的比喻讲解出来,使同学有了更好的理解。

    为让更多同学参与讨论中来,曾老师特提议将学生提问环节放到点评环节之前。讲座的意外收获是,提问环节我校税务学院的杨老师将自己研究财政税收和教学过程中的困惑与冯老师进行了问答式的交流,让同学们对于财政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杨老师的激情感染下,同学们提问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互动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随后,曾筱清教授和邢会强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两位老师指出,学好财政法对于金融法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学习冯果教授自学财政法的精神。

    在金融危机研究进入白热化却甚少有从财政风险角度分析金融危机成因的当下,冯果教授牺牲周末时间给大家及时带来最前沿的学术讯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