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讲座|1205|刘剑文:新时代财税法治的目标和路径

    发布时间:2019/12/02

    法治中国论坛

    主题:新时代财税法治的目标和路径

    主讲:刘剑文(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

    主持:尹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

    时间:2019年12月5日(周四)18:30-20:30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刘剑文,法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大学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中共北京市委法律顾问、财政部法律顾问等职。

    他是新时代财税法治道路的建设者。深度参与近年来重要的财税立法活动,担任10余部法律草案的起草组组长或者顾问,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最坚定的宣导者、论证者和推进者。2006年10月和2017年9月,两次走上共和国的最高讲坛,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法制讲座;2015年,成功推动“税率的确定”等税收要素写入立法法第8条第6项,为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相关事迹被《民主与法制》《法治周末》等媒体长篇报道。

    他是新时代财税法治理论的拓基人。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科研成果曾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重要奖项。

    他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推动者。长期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访谈,就法治中国建设的突破口、原则和重点问题进行论证和解读,其中大量访谈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等权威网站全文转载。坚持担当社会责任,关注社情民生,善于发挥社会影响力。

    他是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者。长期坚守在法学教学第一线,倡导并推动全国法学本科生核心课程体系改革,指导并推动全国各主要高校财税法硕士、博士点的建立,指导的硕、博士生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任职,以及在全国人大、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中直机关工作,为全国法学教研和法律实务工作开展提供了智识支撑和人才供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