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北京大成律所高级合伙人吕良彪详解中国律师职业前景与公司律师的作为

    发布时间:2019/06/26

    2019年5月30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著名律师吕良彪先生做客我院,作主题为“中国律师职业前景与公司律师的作为”的讲座。本次活动为龙马奋进•法律实务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我院李轩副教授主持,受到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支持计划支持,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到场参与交流。

    吕良彪律师首先讲到,青年法律人不可跳脱或超越其成长所必须的经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万千事,遇万千人”,吕良彪律师建议法科学生要学会主动将碎片化的信息点整合为知识来武装自己,再以知识结合技能,形成自我安身立命的基础。此外,吕良彪律师谈及人生的四大境界,强调了能力就是经验的积累,在才能和名气的基础上进一步积累人脉资源的重要性。

    讲授的主体部分从三个方面展开,吕良彪律师讲述条理清晰,内容丰富。

    在“公司需要怎样的法律人”方面,吕良彪律师详细介绍了阿里公司的蔡崇信律师,生动描述了蔡崇信律师辞去500万年薪的工作与马云携手创业、最终成为阿里公司终身合伙人之一的传奇故事,其中着重介绍了蔡崇信律师如何主动将国外的组织法律机构、尤其是股权分配制度引入阿里巴巴,以此揭示深刻道理——组织规则体系是一个公司的灵魂,法律人应当担当起组织之魂的角色,通过搭造商业模式,帮助公司盈利,实现公司发展的长远目标。吕良彪律师又进一步以滴滴公司带动网约车产业为例,阐述该公司如何将制度规则与科学技术相结合、创造出成功的商业模式,以此启发学生灵活地综合利用各项既有条件,以盘活社会资源,达到为公司注入生命力的目的。此外,吕良彪律师还讲述了自己敢于众人不敢言之时站出来建言献策、并成功化解难题的经历,分享了多种切实有效的细节行为,如适时地“做坏人”、以自己为老板做垫脚石、先晓之以情再动之以理指出风险之所在等等,同时提醒大家注意把握好分寸,不可突破底线。此外,吕良彪律师还进一步举例论证法律人要培养远见、积累人脉资源,点明了公司所需法律人的要义——安全之盾与发展之矛。

    就“公司法律人的分类”话题,吕良彪律师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法律人可分为“法律保姆”与“法律保镖”,前者是公司内部法务和常年法律顾问,负责日常经营中的法律问题,而后者即为专业律师,负责解决公司遇到重大法律问题,在为公司决策提供法律支撑的过程中,二者不可偏废。吕良彪律师援引达娃之争(达能公司与娃哈哈公司股权纷争)与国美董事长黄光裕的遭遇,介绍了如何通过精巧的诉讼设计与诉讼技巧给对手造成强大法律震慑力,从而使谈判大获全胜的故事,进一步阐明公司法务既需做好法律保姆,又需做好法律保镖,既要起点和介入点高,又要踏实扎实做事,“但尽凡心,别无圣解”,通过综合博弈和巧妙诉讼设计维护公司利益。

     

     

    在“如何处理诉讼与非诉之间的关系”方面,吕良彪律师认为律师要善于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合理选择诉讼或非诉的方式化解公司风险。在刑事危机方面,吕良彪律师通过例举黄光裕、顾雏军、龚家龙等民营企业家的遭遇,结合自身在东北经办的案子现身说法,分析了公司面对政府压力与诉讼缠身的棘手问题时,如何巧妙利用破产手段,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另寻人注资完成复盘上市,兼顾了保护与重整,一石二鸟,使公司甩掉包袱重焕新生,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非诉方式成功降低公司刑事风险;而在民事诉讼方面,吕律师又从反面讲述了以诉讼解决股权争端与国有股拍卖难题的实例,启示同学们以宽阔的视野解决问题。此外,还需辅之以透过报表凭证找问题、选择优秀合作者以及充分调动自身资源的能力。

    在互动环节,同学提出的问题十分精彩:初入社会择业时如何进行选择自己的定位?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又如何做到“大隐隐于市”、平衡自身的独立性与权力的游戏规则?吕良彪律师一一作出了耐心的解答:人生是社会资源不断积累的过程——知识、能力、平台、人气、人脉;职业规划并没有标准答案,条条大路通罗马,要找好切入口与高起点,秉持成人之美、共赢为重的原则;团队的力量不可替代;在面对规则与商业模式组合拳式难题时,律师要有拆解与解析能力,找准核心问题点,发挥综合性专业优势;情法相通,人是一切资源的载体,很多问题的解决在于人之间的认同,人生路上必须保持开阔的胸怀。吕律师旁征博引,援引了老子的“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与青年学者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结合自身辞去行政职务以确保自己独立思想、表达观点的能力的舍得,告诫同学们:人生难免苟且,要学会在坚守原则和适度变通之间保有底线;不可苛求完美,找到自身存在的独特性才是要义所在。吕良彪律师向积极提问的多位同学赠予了其著作《控制公司:基业长青的大商之道》,留作纪念。

    讲授过程中,主持人李轩老师多次有感而发,与吕良彪律师现场活动,并最终进行了画龙点睛地点评与总结。他指出法律人要脚踏实地注重业务知识和经验积累,要不受时势的牵绊而有所作为,要保有独立之思想和自由之人格,要相互成就、不可为追求个人名利而相互攻讦。

     

     

    整场讲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吕良彪律师从中国宏观法律环境结构化治理到具体的案例演绎,分享了法律人的为人处世之道以及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危机的经验和技巧,呈现了一系列高端法务实战问题、做律师有比赚钱更高远的格局与世界观以及为社会公益持续发声的个人修为,殊属难能可贵;作为复杂时代的精神引领者,吕良彪律师堪称实至名归。

    此次课堂讲学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刘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