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魏璐做客我院 分享转让定价实务与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20

    2019年6月18日上午,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魏璐女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转让定价实务及热点问题”的授课。我院郭维真副教授主持,本次活动为龙马奋进•法律实务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受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支持。

     

     

    魏璐女士首先以BEPS行动计划历程为切入点,认为在交易模式多样化、跨境交易增加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税制不断冲击。BEPS行动计划旨在创新和变革新经济模式兴起之下的国际税收机制,具体包含十五项行动计划,为常设机构的判定、数字经济税制应对、税收争议解决、转让定价等问题提供系统性指引。同时,魏璐女士也谈到,虽然BEPS行动计划为税权划分和涉税争议解决明确了方向,但在具体落实上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具体到转让定价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加深,关联企业的跨境交易成为一种常态。魏璐女士认为,转让定价要实现跨国集团内交易主体之间关联交易的公允定价,如果规则不一致可能引发双重征税,甚至双重不征税的问题。

    在国际规则与国内制度的衔接上,中国积极参与OECD转让定价规则制定,基于中国国情提出“市场溢价”理念;坚持贯彻“利润与经济活动和价值创造相一致”的原则;积极落实BEPS行动计划,完善国内转让定价规则,相继出台国税总局[2016]42号公告、国税总局[2016] 64号公告以及国税总局[2017]6号公告;优化转让定价管理体系;调查、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征管服务,开展风险导向管理。

    在转让定价实务操作的相关界定中,魏璐女士以实际案例分享在关联关系判定中,股权关系是一项重要标准,此外特许权依赖、购销控制、劳资控制、资金融通、高管委派和高管责任等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转让定价角度对无形资产的定义比会计和法律所定义的范围都要广泛,如政府许可、客户名单、销售渠道等对客户生产、经营都存在重要价值的资产都有可能从转让定价角度被视为无形资产。此外还探讨了无形资产的经济所有权与法律所有权之间的差别,进一步讲解了拥有经济所有权的重要判定规则“DEMPE功能”。针对同学的提问,魏璐女士认为无形资产交易存在高风险性,交易定价的高或低需要考虑具体的商业安排,力求保持价值评估和价格评估的一致性。

     

     

    郭维真副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指出法学和税务处理存在相同机理,都需要同学们通过创新性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本次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曲艺 图/李文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