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德勤中国税务总监苏冷莎做客我院 分享金融行业税务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5/02

    2019年4月30日上午,德勤中国税务总监苏冷莎女士做客我院,为师生带来关于“金融行业税务理论与实践”的精彩授课。本次活动为龙马奋进•法律实务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我院郭维真副教授主持,受到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支持计划支持。

    郭维真副教授上课前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增值税的一般原理和金融服务业增值税制的大体框架,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苏冷莎总监14年的丰富的中国税务工作经验以及为跨国和中资金融企业提供税务和商务咨询服务的经验。

    苏冷莎总监本次的授课主要围绕“金融行业税务理论与实践”展开,她选取了宏观框架、微观制度和CRS三个议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演。

    首先,针对金融业态及宏观财税环境问题,苏冷莎总监向同学们讲述了金融的定义及金融机构的界定,之后介绍了几种重要的金融业态以及其所处的宏观财税环境。她指出金融行业相关税收制度呈现出金融税收法规实效不足、金融税收优惠相对有限、金融税务监管日趋严格、金融税务合规成本上升等特点。目前,我国税收法律体系存在立法层级较低、效率和税收法定关系难以平衡等问题,而税收征管也收到国内和国际会计准则变化的影响。

    其次,苏冷莎总监以重要概念为切入点,通过实务案例重点讲述了金融业增值税问题和私募股权中的税务问题。她重点评析了“直贴、转帖业务中,各金融机构以其持有票据期间的利息收入分别缴纳增值税”和“金融机构自结息日起90天内的应收未收利息应税”等金融业的增值税规则在实践中的适用及冲突。苏冷莎总监还专门就私募股权基金运作中不同主体和不同阶段面临的增值税应税问题,从筹划的角度做了梳理。

    最后,苏冷莎总监通过共同申报准则(GRS)尽职调查中对“金融机构”和“非居民”的定义,系统介绍了“各国税务机关-金融机构-个人与机构客户”三方配合的共同申报准则,并对其前身美国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做了专门介绍。她通过具体的实例对哪些信息将会被交换做了说明。

    苏冷莎总监的演讲形象生动、将枯燥的税法规则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申报、情报交换机制的追缴、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选择考量等问题进行提问,苏总监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最后,郭维真副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指出增值税制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无论在基础理论还是一般税收制度的适用上,都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而在增值税立法的进程中,还面临着1994年的增值税规则和营改增之后的规则的衔接和协调问题。无论从学习还是实践的角度,都需要各位同学对基础法律关系和适用的法律规则有着坚实的掌握。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图/王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