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学院难路”第56讲 武腾、周游主讲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9/04/26

    2019年4月25日下午,“学院难路论坛”第56期在主教808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的主要内容是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心得交流,由武腾副教授和周游博士主讲,李伟副院长主持。尹飞院长、王克玉副院长、徐颖书记、陈华彬教授、黄震教授、杜颖教授、邓建鹏教授、沈建峰教授、艾茜副教授、董新义副教授、缪因知副教授、陈飞副教授、阳平副教授、肖芳副教授、郑人玮副教授、李朝晖副教授、李海明副教授、赵真副教授、张金平博士、潘佳博士、王道发博士、白冰博士、徐建刚博士、简爱博士、时业伟博士、殷秋实博士、马静远博士及我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这次论坛。

    武腾副教授首先对培训内容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分点介绍了自己得到的信息。他分享了马工程教材的编写过程,以及民法学者对教材所涉热点问题的看法。关于教材的使用,武腾副教授表示,与教材所配套的ppt形式非常规范,但内容精简,与实际教学内容不完全匹配,这个问题需要老师们在教学中予以考虑。

    周游博士的分享集中在教材的内容设置上。他表示,马工程的商法教材是一本优秀的商法概论教材。与其他商法教材相比,该教材大大扩充了商法总论部分,详细介绍了账簿相关内容,倡导规范记账的主要目的是维护公司和企业自己的利益,而非应付税务部门。此外,该教材将商事纠纷及解决机制作为独立的一章,并且将电子商务法纳入讨论范围,这是为了迎合当下的商务发展趋势。该教材对于商法分论,尤其是公司法的介绍较为简略,可以视作商法的纲要,不适宜作为“商法学”教材来使用。

    除了马工程商法教材本身,周游博士还分享了在培训中了解到的其他法学院的商法课程设置,国内大多法学院都将商法总论作为必修课,公司法作为限选课,其他单行法作为选修课。以使用马工程教材为基础,参与培训的老师得出了以下课程方案:商法概论作为必修课,其他单行法作为选修课。

    最后,周游博士谈到了使用马工程教材教授商法时的注意事项。他表示,应当在商法概论中解决商法与经济法关系的问题,而对于民事行为与商事行为的区别,他表示二者不必作出明确区分。

    武腾副教授与周游博士的分享让我们领会到了马工程教材的优越性,同时为教材的具体使用提出了建议。在教育部要求全部课程使用马工程教材的现实情况下,他们的分享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有益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