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学院难路”沙龙第十三讲 吴晓丹副教授解读中国与外太空安全

    发布时间:2015/12/29

    20151216日中午12时许,学院难路沙龙第十三讲在法学院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主题为中国与外太空安全,主讲人为吴晓丹副教授。沙龙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尹飞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论坛的教师有邢会强教授、王克玉副教授、曹晓燕副教授、张小平副教授、李伟副教授、缪因知副教授、于文豪副教授、沈健博士、赵真博士、刘权博士、武腾博士等。部分博士生也参与了本次沙龙活动。

    活动开始前,院党总支副书记尹飞教授首先介绍了近期学院教师学术发表成果进行了介绍,对取得高质量学术成果的老师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能够再加再励取得更大成绩。

    吴晓丹副教授从三个部分进行讲解。首先,对外空安全进行介绍,尤其中国对外空安全的影响以及国际对中国外空政策的看法,国际法对策进行着重阐述。在这部分,吴晓丹副教授指出,外空安全包含两层含义:Space SecuritySpace Safety。近年来中国外空实力增长,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一些国家产生中国对外空安全构成威胁的印象。她对产生这种真相与印象反差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解释,并给出国际法层面可能的应对措施。最后,她以中美关系为例,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可操作方法与对策。

    王克玉副教授在点评中表示,本次沙龙主题重要,包含了安全、军事、外交、法律等方面等多方面专业性的知识,与多门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就需要大家对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储备。

    在讨论阶段,与会教师积极讨论,提出各自观点。张小平副教授、武腾博士等认为,沙龙主题是复合型的,涉及了外交与航天等国内国际方面知识的复合。曹晓燕副教授等提出对于适用无期徒刑的罪犯能否进入太空空间执行以及一空一外战略等观点。

    沙龙最后,尹飞教授总结发言,表示今天研讨非常成功,可以极大拓展我们对国际法方面的研究视野,开阔思维方式。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使各位老师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内受到新思路的启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