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学院难路”沙龙第八讲 人事处长戴宏伟教授探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5/04/09

    201548日,“学院难路”沙龙第八讲在法学院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点思考与征求意见”,主讲人为我校人事处戴宏伟处长。沙龙由吴韬副院长主持。出席本次沙龙的教师还包括李岩书记、高秦伟副院长、尹飞副书记、蒋劲松教授、邢会强教授、曹晓燕副教授、李伟副教授、李朝辉副教授、王克玉副教授、张小平副教授、缪因知副教授、徐颖研究员、艾茜博士、杜晶博士、刘权博士、刘君博博士、吴晓丹博士、张晓冰博士等。

    沙龙开始前,吴韬副院长向戴处长介绍了我院“学院南路”沙龙的具体情况,并代表学院对戴宏伟处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我院“学院难路”学术沙龙表示感谢。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

    戴宏伟处长从高校教师队伍现状的判断、教师队伍建设的构想、教师队伍改革中的问题三方面谈了他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首先,戴处长阐述了其对于现今高校教师队伍状况的判断:(1)高校教师队伍是在干活,且干的不错;(2)高校教师队伍压力较大,主要来自于科研的压力、教学的压力;(2)高校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工作侧重点问题较为突出,如重科研轻教学。戴处长认为,对于教师队伍现状的准确判断,应是今后人事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应当重视。

    随后,戴处长与我院教师探讨了对今后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构想。人事处在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的核心思想前提下,正在不断完善激励优秀教师向更优进步,扶持、资助中间层次教师更进一步,引导欠合格教师发挥自身聪明才智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好三个方面的改革:(1)改革教师工作量认定机制,协同科研处、教务处做好教师测评机制改善,引入师德等测评内容,督促教师工作;(2)完善对教师奖励、政策支持机制,实施中财龙马学者支持计划,通过龙马特级教师、青年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分类支持;(3)加强中间层次扶持,通过项目资助,教学、科研团队支持,帮助新聘教师在一定时期内取得标志性成果。

    最后,戴处长就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向在座的法学院教师征求意见。例如,教学科研、教学实践等四类岗位职称评定体系问题、职称评定权限部分下放问题、教师分级评定问题等等。李伟副教授、张小平副教授、艾茜博士、张晓冰博士等纷纷结合自身情况给出意见,提出了分学科确定岗位划分标准、职称评定体系等诸多宝贵意见。戴处长对我院教师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承诺将积极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教师发展服务。

    至此,本次“学院难路”学术沙龙活动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