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协会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举办线上普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30

    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积极与北京化工大学开展合作,来自协会的多位成员联手北京化工大学普法实践团队,共同参与了由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主办、晨夕法律服务中心协办的两场线上普法宣传活动。

    一、预防校园欺凌普法宣传

    2022716日,协会成员柴琳和北京化工大学的同学为北京市的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精彩的预防校园欺凌普法宣传。

    宣讲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首先是校园欺凌是什么,以小视频的形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常见形式,明确校园欺凌就在身边,预防校园欺凌,人人有责。其次是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以法条简释的方式,揭开《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神秘面纱。接着是校园欺凌的相关案件,柴琳同学介绍了校园欺凌所适用的刑罚,传递了未成年人也要受到刑法处罚的法治观念,通过一个个身边的例子,生动形象的向听众讲解校园欺凌的违法后果。最后是对校园欺凌的预防,遭受校园欺凌时,在及时向老师和家长反馈的同时,也要积极使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两位主讲人通过朴实无华的语言,将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和校园欺凌的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述给参与宣讲的小朋友们,教导小朋友们在遵守法律的同时,遇到不法侵害时能积极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二、预防不良校园贷普法宣讲

    2022年7月23日,协会成员王兆楠与北京化工大学的同学共同为北京市的部分在校大学生及社区居民进行了一场关于预防不良校园贷的普法宣讲。

    宣讲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校园贷的定义与特点,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众明确现实生活中什么是校园贷,校园贷的常见形式及其特点;第二部分则是讲解校园贷的的危害,通过放映短视频的形式,站在校园贷从业者的角度,讲述其利用在校大学生不正确的消费观念,一步步诱导,之后通过校园贷攫取利益的的故事,告诉观众不良校园贷常见的危害,诸如不合理的高利息,连累身边的同学和家人,甚至有诱发其他犯罪的风险,接着结合四个案例,加深观众对校园贷危害性的认识;第三部分则是不良校园贷涉及到的法律规定,如通过校园贷,可能会涉及敲诈勒索罪、侮辱罪、高利贷问题等;最后一部分,是教育部的四大举措与抵制建议,提醒广大在校大学生,及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远离不良校园贷。

    在宣讲中,两位主讲人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辅以配图加深理解,将不良校园贷的常见形式及危害讲给观众,再通过展示案例的形式,提醒大家远离校园贷,并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