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学百年党史,讲宕昌故事——2019级法学研党支部宕昌调研专题汇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2021年6月2日晚7:30,2019级法学研党支部全体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21教室召开了“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宕昌调研专题汇报会。李钰、周远洋、罗安然三位同志做主题发言。会议由支部书记李钰主持。

    李钰同志首先从当地电商助农的角度做了发言。她一一展示了在为期4天的调研中走访过的恒盛堂锶畅水厂、哈达铺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宕昌县电商中心展示馆、甘肃琦昆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拉路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等地方,分享随行拍摄的照片、畅谈所见所想。

    其中她谈到,令她感触最深的是“宕昌模式”的经济发展体系。她为大家介绍到:“宕昌模式”是宕昌县探索的以贫困户为基础、村办合作社为单元、乡镇联合社为纽带、县联合社为主体、股份公司为龙头”的金字塔形产业发展体系。截至目前,宕昌县通过组建合作社,带动全县4.03万户,13.8万人通过发展产业增收。不仅解决了贫困村缺乏主导产业、合作社带贫能力不足、贫困户无法直接和市场对接的问题,初步构建的电商销售引领、线上线下结合、多种手段互补的农特产品营销体系,为贫困地区、贫困农户抱团发展产业提供了借鉴,为宕昌县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最后她向大家提供两种购买宕昌特色中药材等的线上商城,提出帮扶宕昌需要大家每个人的付出,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助力宕昌的乡村振兴事业。

    随后,周远洋同学结合自己在宕昌的所见所闻谈了自己的切身感悟。他说,兴化乡郭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于2019年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共计54户196人。在入住费用方面,人均自费2500元,剩余费用由政府补贴,一户四口之家自费1万元即可享有约100平的二层“小洋楼”,居住条件极大改善。在产业发展发面,兴化乡按照“高山草食畜(养牛、养羊、养猪),半山中药材、养鸡、养蜂,沿河蔬菜、饲草料及农特产品加工”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发展养牛、养羊、养猪、香菇种植等产业,带动1163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谈及当地生活水平改善的原因时,周远洋同学表示,这应当归功于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兴化乡、宕昌县正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兴化乡所展现的变化也正是全国原有的各个贫困县的变化。有的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有的人则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我们前往参观的这一行人正属于前者,因为我们亲眼看到了宕昌县兴化乡的现实成就,以小见大,所以我们深深地相信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取得了全面胜利。而有的人则是因为相信脱贫攻坚事业必将取得成功,所以才投入其中进而看到了它的实现。广大的帮扶干部正属于这一批人。”

    接下来由罗安然同学做汇报发言。罗安然同学为大家讲述了腊子口战役的经过并播放了视频短片。

    腊子口战役是我军历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斗,也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为关键的一场硬仗。这次战斗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企图阻止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突破了长征中的最后一道关口,为红军顺利进入陕甘地区开辟了通道。腊子口战役所体现的是攻坚拔寨、舍生敢死的红军精神,正是这股精神,激励着迭部县向贫困发起攻坚,于2019年4月正式脱贫摘帽,接邻的宕昌县也已于2020年11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汇报结束后,李钰同志综合三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了一系列重要经验和认识,其中第一点便是“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纵览世界各国,难以有哪个国家、哪个政党能够向中国、中国共产党一样具有如此强大的动员能力以及战胜贫困的决心。这些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由此,我们应当进一步意识到,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