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学习党的历史 重温建军原则-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实地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三湾改编”是我们党在建军过程中所发生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建党100周年、建军94周年之际,2021年8月1日,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部分党员教师来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了话剧《三湾,那一夜》,重温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武装反抗反革命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政治智慧以及勇于反思、敢于创新的品格和精神。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永新县三湾村。此时,部队不足千人,而且官多兵少,部队思想混乱,组织纪律性差。当天晚上,毛泽东召开了前敌委员会,决定对部队进行整编,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

    话剧《三湾,那一夜》通过讲述1927年9月29日夜晚召开的前敌委员会中各方对革命道路、革命方法以及建军方式的争论,客观而又详细地讲述了在革命中、在建军中两种思想、两种方法的斗争。

    师长和部分军官提出建立“战时委员会”,坚持军官优先,坚持对士兵严苛管理,甚至不惜体罚士兵。与此针锋相对的,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正确意见,即坚持总前委的领导,将支部建立在连上,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官兵平等,建立士兵管理委员会,在军队中也要充分的发挥民主思想。

    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党员教师,通过这部话剧再次深刻认识到,师长等部分军官的思想,本质上是旧时代的官僚思想,是军阀作风在革命军队中的体现。这种思想下所形成的军队,本质上是以前各种军阀治下军队的延伸,缺乏凝聚力,难以完成革命任务。

    各位党员教师还认识到,是毛泽东同志在部队转移过程中,不断深入调研,与基层士兵座谈,深刻了解到当时部队中的各种困难与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成为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主要原则。依毛泽东同志的意见所改编的队伍,是新型的人民军队,这样的军队有强大的凝聚力,能够扛起反抗压迫、完成革命任务的重担。

    各位党员教师充分意识到,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前提和保障。

    “三湾改编”展现了毛泽东同志的政治远见,阐释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党和人民军队走向胜利的思想法宝。话剧《三湾,那一夜》真实再现了“三湾改编”这一历史事件。通过观看这部话剧,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在认识、思想以及方法等方面都有收获与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