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感受百年历程,汲取奋进力量——我院师生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实地研学

    发布时间:2021/10/1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9月24日上午,学校组织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实地研学活动。我院各党支部随队走进气势恢宏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筹建历时三年多,通过馆内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同学们全方位、全景式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馆内分设“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走过一个个展厅,从一大会址复原场景到开国大典影像,从周恩来手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到邓小平亲拟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从创办经济特区图片到脱贫攻坚数据表……,从98年抗洪救灾到全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百年征途漫漫,百年艰辛奋斗,百年光辉伟业。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一部用生命和不懈奋斗书写的恢弘史诗。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展品中,不乏铭刻着法治建设足迹、闪耀着法治光辉的历史珍品,吸引我院师生频频驻足。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中,就开始对人民民主政权的总章程进行探索和实践。1954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的确立。师生们驻足在一届全国人大使用的投票箱前,深切的感受到了宪法的庄严与神圣,同时也为自己是一名法律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通过这次实地研学活动,大家深刻感悟到,百年党史是一段段充满艰辛困苦的奋斗历程、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必须牢记党员身份、传承红色基因、响应党的号召,在前进的路上蹄疾步稳、勇毅而行,为祖国的腾飞贡献青年的力量!


    师生热议研学之旅

    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刘燕:

    细雨纷纷中大客车将我们送到“中国共产党历史纪念馆”门前,踏出车门的一刻纪念馆顶端正前方的党旗党徽便印入眼帘,庄严肃穆的党史纪念馆静静地矗立在我们眼前。

    这里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这里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求复兴的不懈努力;这里蕴含着建党精神的光芒;这里彰显了共产党人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参观党史纪念馆再一次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认识到我们取得当下的成就得益于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相信创造未来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依然不忘初心。





    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 贾媛媛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蕴含着磅礴力量和无穷智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深读、深悟党史这本“教科书”,传承发扬党的宝贵经验,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以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新征程。

    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郭亦岚

    有幸参观党史展览馆,置身历史的洪流,体会中国近百年的巨大变化。虽阴雨连绵,但内心激昂。看到红军飞夺泸定桥雕塑时的振奋,看到家乡红旗渠精神时的自豪,看到圆明园牛首铜像原件时对中国崛起的感慨......

    纵思绪万千,我辈唯有铭记历史,珍惜时光,永续奋斗!

    2019级法学研党支部 刘颖汝

    参观党史博物馆,近距离体会建党百年的历史征程,再一次让我对百年来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从风雨飘摇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萌芽,到成长为今日郁郁葱葱的百年大党,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使我深受震撼。在观看到大渡河战役时,看着被鲜血染红的河水,我又一次意识到,尽管我们的看待自己的生命如此重要,而在民族大义与国家危亡的时刻,它又是如此渺小,但又是这一位位不知姓名的战士的血肉之躯,才为我们铸就了今日这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历史从未远去,只是以不同形式、由不同的人们再次上演。同样地,当看到1998年洪涝一位位官兵用血肉之躯将无情的洪水挡在身前的时候,那生命之轻与生命之重的对比,又让我再一次感叹自己是如此渺小与微不足道。近代以来,从救亡图存到实现民族复兴,从来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责任,这应该是所有人的使命,无论我们是居庙堂之高亦或处江湖之远。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从来不是、也不应该仅成为一句口号,而应是每一个渺小的我、渺小的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9级法硕非法学党支部周若雯

    我们今天有幸前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此次展览沿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共分成了四个部分,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生动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跟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伴随着生动翔实的珍贵史料,身临其境地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肩上承担的责任。“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今后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挥青年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2020级法学研党支部 王晓萌

    党史展览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上千幅图片和展品,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我们党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为民造福、加强自身建设的崇高目标。毛主席开国大典穿过的中山装、我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开凿红旗渠、建设塞罕坝……一件件文物、一段段史实,仿佛让人们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2020级法硕(法学)党支部 尚嘉琳

    本次党史展览馆研学活动让我获益匪浅。整个展览犹如一部立体的党史书,记录着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奏响了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让我更加坚定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为祖国做贡献的决心。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 魏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的理想,在了解这来之不易的生活之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去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吾辈自强!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我们也看到产生我国第一部宪法时的投票箱。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大制度带来的民主使得人民真正参与到国家治理中,当家作主。吾当珍惜当下,把握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续前行。让党放心,让祖国母亲放心,让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献身的将士英雄楷模们放心,在红色基因的影响下,新一代的我们会把牺牲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2020级法硕(非法学)第二党支部 黄晓雨

    2021年9月24日,在中央财经大学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非常荣幸的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路以来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使我们领悟到正是那些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始终坚定党的信仰的先辈们,用他们的生命筑起了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使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党的光辉与伟大,也更明白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所在。

    2021级法硕(法学)党支部 廖嘉林

    今天我有幸地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让我有机会在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工作上“加油”,这进一步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作为中财研究生党员,我们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校训精神,掌握好过硬本领,争取早日成才、回馈社会、报效祖国,以不负学院学校栽培。

    2021级法硕(非法学)第二党支部郑赛康

    今天我有幸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内的实物、影像、雕塑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敬佩与自豪。走过一个个展厅,我仿佛回到了那些历史中,亲身见证了我们党成立、奋斗、强大的历程。走出展览馆,在蒙蒙细雨中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当下正值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我们身为青年人、身为中财大人,更应该奋力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