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提到重要高度,教育部出台文件

    发布时间:2021/12/09

    6月5日,教育部在官网发布《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通知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纲要。

    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

    二、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

    三、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

    四、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五、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六、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

    七、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八、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九、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

    同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答记者问,解读了相关政策背景,我们重点关注几个点:

    一、《纲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印发实施《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这些重要讲话为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作出一系列工作安排,在学科专业、一流本科、教师培训、教学评估等工作中进行重点部署,指导研制出台《纲要》。

    印发实施《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在高校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中,价值塑造是第一要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举措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

    印发实施《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高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当前,高校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现象,未能很好形成育人合力、发挥出课程育人的功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把教育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教育部坚持“四个相统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第一,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实现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一体化推进,把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融合,形成协同效应。

    第二,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在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重要作用的同时,用好隐性教育渠道,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既形成“惊涛拍岸”的声势,也产生“润物无声”的效果。

    第三,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既加强顶层设计协调推进,建立包括内容体系、教学体系和工作体系在内的一整套课程思政建设育人体系,也要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强化分类指导,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水平。

    第四,坚持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一方面及时总结各地各高校典型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通过选树典型,以“点”带“面”,鼓励高校积极探索,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建立完善的课程思政的工作机制是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成效根本保障。本文件的出台有利于高校搞好课程思政建设,有助于搞好学生德育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值得点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