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现代法学》主编许明月教授做客我院交流办刊经验

    发布时间:2018/04/24

    2018年4月20日,《现代法学》主编许明月教授做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就学术期刊建设与我院教师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我院《财经法学》主编陈华彬教授主持,科研工作分管副院长李伟副教授,院长助理郭维真副教授、赵真副教授、沈健博士,学院相关学科带头人以及教研室主任邢会强教授、黄震教授、李邦友教授、缪因知副教授、朱晓峰副教授、刘权副教授、郑玉双副教授,以及青年教师李海明副教授、白斌副教授、陈飞副教授、吴晓丹副教授、杜晶副教授、武腾博士、刘君博博士、马静远博士、商浩文博士、王毅纯博士、简爱博士、张金平博士、潘佳博士、王道发博士等参加会议。

    陈华彬教授首先介绍了许明月教授。许教授现为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是《现代法学》《西南政法大学学报》主编,曾任西南政法大学经济贸易法学院副院长、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许教授兼通民法、经济法的知识领域与严谨务实的学术做派都对《现代法学》严谨的办刊风格产生了深刻影响,读者甚至很难从中找到错别字。在介绍了《财经法学》的办刊经验后,陈华彬教授表示,《财经法学》作为一本年轻的刊物,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现代法学》这样成熟的杂志学习。

    随后,许明月教授介绍了《现代法学》的审稿流程。《现代法学》从2013年开始使用CNKI投审稿系统这一电子审稿平台,对于经过系统审核后的投稿文章,由杂志社的编辑进行初审。在初审阶段侧,初审编辑着重审查文字规范。负责初审的编辑不仅具有一定的法律功底,且具有较高的职称,以避免达到讲师审查教授文章难以服众的结果。在初审阶段将淘汰40%的稿子。通过初审后的文章将会进入外审阶段,即将稿件交由全国的专家审稿人进行外审。一般情况下,除杂志社特别约稿以外的稿件都需要通过外审。外审专家无决定文章通过的权利,但有否决文章通过的权利。通过外审的文章将进入三审环节。三审是由主编与各编辑协商、征求编辑的意见并决定文章是否发表。在选择文章时,杂志社需要综合考虑众多因素的平衡,例如:地区之间的平衡、学校平台的平衡、作者年龄的平衡等,比如要处理好名家名作和青年学者的文章之间的平衡,扶持青年学者和在读博士生。《现代法学》每期篇幅192页,所以每期一般不超过15篇文章。从投稿到发表,整个投稿周期大概是4个月。此外,《现代法学》也有一些发文惯例。例如,一般情况下,不发硕士生及以下的文章;双作者的文章不是绝对不发。

    许明月教授指出,如何把握好办刊的导向是法学期刊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同时,还要兼顾学科的分布和影响因子。国际公法、法律史和一些比较小的学科,如继承法,影响因子往往比较低,下载量、引用量往往比较低。《现代法学》处在西南政法大学这一各个学科都比较完备的大环境下,照顾学科平衡可能会以牺牲一定的影响因子为代价。

    在提问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许明月教授与我院众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刘权副教授问及外审专家的选定标准时,许教授表示,外审专家均由主编从专家库中亲自选取,初审编辑没有选定外审专家的权利。刘君博博士结合民诉法选题文章在《现代法学》的发表率较高这一情况,刘君博博士问及《现代法学》在选题上的部门法偏向性问题,许教授表示,文章必须有理论支撑,没有理论支撑的文章便无无根之水。黄震教授结合法律史选题文章发表率较低这一现象表示,法律史一般引用原始文献,所以法律史的文章往往引用率很低,以影响因子为指挥棒会使得法律史学科更加边缘化,能否有别的衡量标准?许教授表示,决定文章发表与否的评价标准是统一的,杂志社无权更改。为了实现学科平衡,《现代法学》在2017年几乎每期都有一篇法律史文章,的确牺牲了一定的影响因子。

    本次会议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在活动结束后,刚从沙河校区赶回学院南路校区的我院院长尹飞教授与许明月教授就学术期刊建设、经济法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图 赵炳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