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杜颖教授应邀参加“2017年推动中国互联网法治进程十大事件”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并做专家点评

    发布时间:2018/03/03

    2018年2月28日,法制日报社就“2017年推动中国互联网法治进程十大事件”评选结果召开新闻发布会。该评选活动由法制日报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于今年2月8日共同发起,邀请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多个渠道,对甄选出的15个在互联网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法治事件进行投票,包括全国首例电商平台打假案、最高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首次发布、全国“组织刷单入刑”第一案、全国首例黄牛抢购软件案,全国双打办《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发布、两高侵害个人信息刑事司法解释出台及典型案例发布、“e租宝”案、《此间的少年》《鬼吹灯》和《摸金校尉》等同人作品案、《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引起社会关注等十起2017年在互联网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法治事件最终入选。

    发布会由法治周末报社台建林社长主持, 法制日报社李群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林维副校长在发布会上先后致辞并公布入围十大事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等机构十多名专家学者及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发布会。

    杜颖教授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在专家点评环节就最高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首次发布事件进行了点评。杜颖教授指出,《纲要》)的发布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事件。回溯历史,它是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里程标;展望前程,它又是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风向标。这个“标”集音美、形塑、要义于一体,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知识产权保护必将产生影响。

    《纲要》强在其声。其声之强首先在于申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起主导作用,其声之强还在于中国向世界宣告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世界应倾听中国之音。

    《纲要》善于其形。其形之完备见之于《纲要》本体结构中呈现出来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基本精神、指导原则、总体目标、重点措施;其形之完备还见诸于《纲要》本体内容中融入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环境建设。

    《纲要》重求真义。《纲要》承前启后,前承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30多年的宝贵经验,后启新国际国内形势、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未来五年愿景。从硬件设施方面,《纲要》求知识产权司法体制、审判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之真义;从软件内容方面,《纲要》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体系、裁判标准、证据规则、赔偿制度之真义。

    《纲要》是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具体规划,表明了中国知识产权司法机关提升司法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并平等保护知识产权、秉持知识产权促进发展的全局观、坚持对外开放合作的决心,也展示了中国司法机关呼吁各界携手共塑锐意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以及监督并见证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日臻完善的自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