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承办“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立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02

    2017年12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怀柔区人民法院协办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立法研讨会”在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分院召开。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专家,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烟台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约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侵权责任法从债法中独立出来是中国民事立法的创新,《侵权责任法》属于民事立法中质量较高的法律。从2009年《侵权责任法》颁布至今,司法工作者大多对《侵权责任法》予以充分肯定。他建议对《侵权责任法》不作较大修改,而在修补该法的过程中,应注意吸收司法实践中的经验,并借鉴域外立法或模范法经验。

    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石宏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民法典编纂各项具体工作的进度,指出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的起草既应考虑立法的稳定性,也应考虑应对实践中已经出现的新问题,在立法技术上应与《民法总则》相协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财法学院的发展状况、办学特色,以及在不动产法、金融服务法、政府与资本合作、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怀柔区人民法院朱春涛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怀柔区法院司法审判工作的概况,表示愿为民法典编纂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就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起草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室内稿”进行热烈讨论,逐条发表意见或提出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出谋划策。研讨会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强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轶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啸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学院院长韩强教授,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平华教授以及我院院长尹飞教授分别主持了相关环节的讨论。

    我院尹飞教授、邢会强教授、许冰梅副教授、陈飞副教授、朱晓峰副教授、武腾博士、王毅纯博士、殷秋实博士参加了会议。尹飞教授以危险责任理论为基础,就产品缺陷责任、侵权责任法与产品质量法的协调、建筑物致害责任等提出多项建议。朱晓峰副教授就惩罚性赔偿的主观构成要件、隐私保护的限度等发表了意见。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刘士国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石宏副主任、尹飞院长、朱春涛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尹飞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与中财法学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