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高秦伟教授刘权副教授应邀参加罗豪才教授公法学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12

    2018年3月10日,应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邀请,高秦伟教授、刘权副教授参加“罗豪才教授公法学思想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共九十余位嘉宾出席了研讨会。

    在观看《罗豪才:传奇的一生》追忆短片之后,主持人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宣布研讨会开始。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讲话,深切缅怀罗豪才教授,表达了对罗豪才教授公法学思想的钦佩和赞誉,强调法学院师生一定会继续深入学习并发扬光大。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中,与会嘉宾追思罗豪才教授的学术人生,围绕罗豪才教授的平衡论、软法理论等重要公法学思想进行深入的学术研讨。我院高秦伟教授、刘权副教授发表了相关观点,并同与会学者进行了广泛地交流。

    高秦伟教授首先对罗豪才教授的缅怀,其结合自己提交的论文《控权、管理抑或平衡:中国行政法理论基础之争》谈了三点问题:第一,罗豪才教授提出的“平衡论”是中国行政法学中为数不多的“本土资源”,且提出之后引发了学界的广泛关注,支持者、异议者竞相发表观点,更使行政法理论基础的探讨蔚为大观。这场被称为是中国行政法学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争论源后来直接影响着中国行政法学的体系结构、基本原则、方法论以及整个行政法学的研究与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第二,平衡论在《行政诉讼法》实施之后提出,在中国行政法开始起步提出,对于行政法本质认识与行政法治启蒙作用明显。同时,与其他理论相比,在罗豪才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合作、吸引其他学科知识,使得平衡论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影响了诸多学者的研究。第三,要关注平衡论在现代行政背景下的作用,要使之走向国外,要与国外相关的行政法律关系理论、行政过程论结合研究,使平衡论更具普适意义。

    刘权副教授认为,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切身体会到了罗老师的学术与人格魅力。罗老师开创的平衡论与软法理论,引领了法学研究的潮流。尽管平衡论被认为是40年来中国行政法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理论,但平衡论的发展似乎遭遇了瓶颈,需要进一步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既不过于重视国家权力也不过于强调公民权利的比例原则,可以成为应用平衡论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尤其是比例原则中的均衡性原则,要求公权力手段对公共利益的促进与对公民权利的损害成比例,公权力的行使不得过度影响公民权利,实际上体现了平衡论思想。对于软法理论,刘权副教授认为,在我国“硬法不硬,软法不软”的背景下,研究软法非常有价值。特别是在互联网平台经济时代,平台主要依据其自身制定的网规软法进行治理,如淘宝平台有上千部平台规则,其数量远远多于国家制定的硬法,所以在平台经济时代,更应当重视软法的研究。

    此次活动是为了学习罗豪才教授的公法学思想,缅怀罗豪才教授的学术人生,同时为了纪念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罗豪才同志因病于2018年2月12日9时0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他是我国著名的法学家、教育家,在宪法学、行政法学等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历任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