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COP24后中国碳市场展望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4

    为总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成果,探讨中国碳市场未来发展,在波兰卡托维茨COP24大会刚刚闭幕暨中国全国碳市场启动行将届满一周年之际,由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主办、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协办的“COP24后中国碳市场展望”研讨会于2018年12月18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韬和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做开场致辞,来自中外高校、碳市场政策研究机构和交易机构的7位专家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结合研究领域和专长做专题发言。来北京市重点排放单位、碳市场咨询机构、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环境交易所等机构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在致辞中对来自各界的代表莅临中央财经大学参加本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吴韬教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点,表示将发挥中央财经大学包括法学在内的综合学科优势,充分履行高等教育机构智库职能,支持碳市场相关问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践行大学的传播知识、学术创新和公共服务的社会使命。

     

     

    北京环境交易所梅德文总裁在致辞中指出,在国际气候谈判和国内碳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适逢其时、意义重大。北京环境交易所作为七个全国试点之一的交易平台,在通过市场手段推动减排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持续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京环境交易将不忘初心,继续同社会各界一道,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立新功。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斯特凡•魏斯哈尔(Stefan Weishaar)教授围绕全球排放权交易体系的连接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分析了全球碳交易体系连接的优势、存在的困难以及实践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段茂盛教授结合此次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参与谈判的亲身经历,重点分析了有关《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条款”的指导细则未能出台的原因和谈判难点;国家气候战略研究中心张敏思助理研究员从试点碳市场运行和国家统一碳市场建设准备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碳市场发展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从法律的角度分析了现有碳交易规范体系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全国统一碳市场规制设计提出了多条立法建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王遥院长从中国碳金融发展现状、制约碳金融发展的障碍和推动中国碳金融发展的政策建议三个层面就中国碳金融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中央财经大学张小平副教授就碳配额拍卖规则设计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裁龚俊松就北京碳市场机制设计及相关探索实践给大家做了介绍。

     

    Stefan Weishar, Professor of University of Groningen:

    Linking Emission Trading System: Theory and Practice

     

    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

    Market-Based Mechanisms under the Paris Agreement: Progress and Challenges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碳市场管理部助理研究员张敏思:

    《中国碳市场建设进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明德:《中国碳市场的政策方向和立法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碳金融发展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小平:《排放权配额拍卖规则设计》

     

    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裁龚俊松:《北京碳市场机制设计与实践》

    本次会议是卡托维兹气候大会落幕后国内举办的第一场相关研讨会,是碳市场发展关键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七位专家的分享紧扣大会成果和中国碳市场未来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外学界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中国碳市场发展的关注和思考,对推动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和中国碳市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研讨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