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公法学工作坊第19期举行 研读经典名著《论自由》

    发布时间:2019/03/14

    2019年3月11日晚,公法学研究工作坊第19期读书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808会议室举行。白斌副教授、赵真副教授、刘权副教授参加本次工作坊,与我院同学共同研读经典名著《论自由》。活动由2018级博士生屈志强主持。此次读书会主要分为主题分享与自由讨论两个部分。

    在主题分享环节,首先由主报告人我院2018级本科生胡嘉麟同学对本书进行了介绍说明。胡嘉麟以“权利的边界”为题,认为密尔专注讨论了社会所能合法施用于个人的权利的性质和限度,由此得出集体意见对个人独立的合法干涉限度,以获致人类事务的良好情况。她认为,在论证“言论自由”相关的内容时,密尔始终把基督教视为一种真理。同时,书中也提到“特别要指出,若是哪个国度里有着一个占优势的阶级,那么一国的道德必是大部分发自那个阶级的阶级利益和阶级优越感。”随后,胡嘉麟同学对接下来各个章节进行了相应的分析。最后,她以历史的眼光看待本书,对本书作出了自己的评价,同时认为现阶段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通过阅读,在思考和辩驳中去探索自由的内涵与价值。

    我院2018级本科生张茹雪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志彤作为本次读书会的与谈人,分别作了发言。张茹雪首先对书的内容进行了大致介绍,然后对《论自由》一书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认为该书重要的原因有四个:一是对功利主义的继承与发展;二是反对绝对无误,为真理的获得开辟道路;三是为个人与社会划定了一条界限;四是突破了消极自由,推动积极自由的完善和发展。接下来,张茹雪对中国语境下的《论自由》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阐述,对中国的情况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分析,她认为:第一,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选拔机制,以发扬首创性精神;第二,在法治建设上,需要以自由促进法治发展;第三,自由的限度应根据网络时代的特点发展变化。

    张志彤着重对本书的第三章进行了与谈,她谈到群体乃至整个社会对个性的压制,认为多数人的暴虐不仅存在于选举制和责任制政府,还广泛存在于社会当中;同时她还认为社会对少数群体个性的压制,最典型的表现形式就是不以本人的性格,而是以他人的传统或习俗为行为的准则。在论及群体的平凡性与个性的必要性时,她认为要鼓励那些在思想方面立于较高境地的人们愈来愈多发挥其个性,拒绝向习俗屈膝,才能保证一个群体乃至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活力和创造力。最后,在谈及个性自由与功利主义时,她认为密尔对功利主义的定义是站在最大多数人幸福的角度。约翰密尔认为个性是人类福祉的因素之一,个人考虑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做出坚持个性的抉择时,是有其功利主义的理论支撑的。

    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阶段,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思考,围绕着言论自由等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赵真副教授对读书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指出,需要明确的是,自由不是毫无边界的,需要受到一定限制。《论自由》一书提出了个人自由的两个重要原则。同时,赵真老师也谈到了自由与功利主义的一些区别。白斌副教授谈到了一些读书的心得,认为读书活动需要长期坚持,并要对这些经典的书目进行逐字逐句的研读,即所谓的精读,有条件可以考虑将外文原版与译本放到一起进行参照阅读。刘权副教授对读书的心得体会以及公法学工作坊的进一步安排,表达了相关看法。

    公法学工作坊读书会的活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同学们阅读与思考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公法的热情,还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掌声中,公法学研究工作坊第19期落下帷幕。

    文/屈志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