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延庆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钟蔚莉法官做客我院 主讲诉前调解的方法和技巧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10日晚,延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蔚莉法官做客我院龙马奋进·法治实践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诉前调解的方法和技巧”的主题分享。院长尹飞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王克玉教授、张小平副教授、张晓冰博士出席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尹飞院长首先为钟蔚莉副院长颁发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书并致辞。他指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要求。这就必然要求在法治人才培养中要切实坚持政治引领。钟蔚莉法官曾获全国优秀法官、中国法官十杰“金法槌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我们不但要学习她的法治实践经验、提升实践能力,更要学习她的法治信仰、模范事迹,切实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结合自己挂职等从事法治实践的经验,尹飞指出,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之一,调解对于高效迅捷解决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具有重要意义。调解需要认真研判双方的利益诉求,立足公平正义尽力撮合双方实现和解。故而调解能力的培养对于财经领域法治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多元化纠纷解决能力的拓展意义重大。调解能力主要是经由法治实践而非课堂方能养成。钟蔚莉副院长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对于调解方法和技巧有深入的把握,希望大家从她的讲座中真正有所收获。

    随后,钟蔚莉副院长围绕四个方面对诉前调解的方法和策略进行解读。第一是把握事实,调度有利因素;第二是把握调解策略,因人而异调解;第三是把握角色定位,维护公平正义;第四是把握调解艺术,追求最佳实效。

    就把握有利事实而言,要求调解员既要关注法律事实,也要关注其他事实。在调解环节当中,对于非法律事实的充分挖掘也可能对促成调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离婚诉讼当中,孩子就成为了促成调解的有利因素;借贷纠纷案件当中,先前具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之间也可能基于先前的合作关系或者将来继续合作的前景而达成调解协议;异地诉讼过程中,原告通常急于拿到相关款项,这就给调解员提供了说服原告在债务数额方面进行让步,同时说服被告在偿还方式和期限上进行让步的基本思路。

    所谓把握调解策略,要求调解员在开展调解工作前要对当事人的性格特征和社会地位有充分的把握。调解员与不同当事人交往过程中,需要针对当事人性格特点采用不同沟通方式,做到扬长避短,并且可以通过聊天、穿着打扮、行事风格来综合判断出当事人性格特征,对于做好调解工作,真正走入当事人内心是极为重要的。此外,对于社会地位高、受教育程度高的当事人,调解员要耐心讲解道理,做到晓之以理;而社会地位较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当事人,通常更加在乎物质利益,这就要求调解员在开展工作时,注意多从正向角度进行论证,避免正反两方论证导致当事人思维反复不定的情况出现,从而不利于调解协议的达成。

    准确把握角色定位,要求调解员充分理解自身的三重身份属性。第一是中间人身份,即取得当事人双方的信任,做到不偏不倚。调解员要注意说话时的语气和言辞表达,避免因措辞不当而给当事人造成误会,产生调解员具有偏向的合理怀疑。第二是将来裁判的奠基人,即需要调解员掌握基本生活常识和法律知识,对案情比较复杂的案件及当事人对法律关系把握不准的案件,调解员要耐心帮助当事人解释法律,分析利弊,归纳争议焦点,节约时间,一旦调解不成,也可为法官将来审判奠定基础。第三是调解程序的控制者,对于双方情绪宣泄强烈的案件,在稳定双方的情绪的同时,也要注意稳定自身情绪,耐心倾听,在当事人宣泄结束后,再逐渐步入正题,不可急于求成。

    最后是把握调解艺术,追求实效。具体有如下三点要求,第一是调解员要充分运用说理素材,运用法律进行说理,法律作为客观存在的事物,自然应成为最为有利的说理依据。第二是运用道德感召法,对当事人双方进行声誉引导,尤其在处理企业间纠纷案件中可以充分采用此种方法,当事人出于商誉的考量,更容易接受调解员的引导从而达成调解协议。第三是判例引导法,通过展示既往的类似裁判案例,引导当事人之间尽快达成共识。除此之外,一名优秀的调解员需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在调解过程中做到有感而发,发自内心地阐述观点,更利于当事人接受自己的论述。

    讲座最后,张晓冰博士交流了报告心得体会,王克玉副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要求同学们通过听取报告,不仅要学习诉讼调解知识与技能,更要学习钟蔚莉副院长的专业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并再次对钟蔚莉副院长带来的宝贵实务分享表示感谢。期待钟蔚莉副院长能够再次做客我院法治中国论坛,将鲜活而生动的审判经验带入大学课堂,为更多师生传道授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