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金融法工作坊第1期央行及各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在2019年10月26日上午9点,由金融法工作坊所举办的央行及各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上地金融科贸大厦916室举行。本期工作坊以央行及各地发布的有关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文件为研读文本,由金融法工作坊成员针对规划文件做出分享。指导教师黄震教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2017级硕士生薛伟程同学主持。

    在学员研讨部分,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吕蓓同学结合自身在杭州的成长历程,以一个本地人的视角对《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提出了自己的独特思考。

     

     

    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张蔚同学结合自己毕业论文的写作,对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央行规划”)中提到的开放银行重点做出分享。

     

     

    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占青同学重点关注了央行规划中的第三节的27项以及第四节的保障措施。她提到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的防范是不可分割的。如何在创新与监管之间去寻求一种平衡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2018级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姚贝结合相关规划分享了对数字货币监管的思考。提出当前央行对数字货币选择的是双层运营体系,上层央行对商业银行,下层商业银行对公众,金融科技在两个环节中主要起到科技赋能的作用,但又如何能够合规输出科技当前还缺乏具体的指引。

     

     

    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刘晋晋同学从各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中提炼出各地规划的三大主体,分别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和监管部门,三大主体之间的关系是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另外她还提炼出来六大元素,分别为监管科技、产业、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人才和金融科技生态。

    其他工作坊同学也积极地将自己的思考进行了分享。

    在点评环节,黄震教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对分享过程中的细节做了补充。黄震教授对本次的金融规划研讨提出了“为什么学习从央行及地方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怎么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学习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后如何践行”的三个问题,同时做出了具体解答。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学习从央行及地方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黄震教授指出,目前金融科技发展到可以进行规划的节点,规划中提到的顶层设计将是监管层的系统构架和未来指引,我们学习金融规划就要了解通向未来的桥梁是什么,未来的着眼点是什么,我们需要了解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未来趋势和重要任务。对于研究生自身而言,无论是论文选题、研究课题还是职业规划均与规划息息相关。

    第二个问题为如何学习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黄震教授指出,学习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有三条路径:一是文本通读学习,在阅读过程中注意读出规划的长短优劣而不能仅局限于文本;二是学习文本特点、方法技术,通过检索、查询等方式来延伸、挖掘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追寻出金融科技的演进、现状、问题、未来趋势等;三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学习。

    第三个问题是学习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后如何践行。黄震教授指出了学习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后践行的四条路径:一是对照金融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剖析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主体、意义、机制,内容取舍的原因。不同部门或地域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视角、重点、措施以及存在的差异;二是对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中提到相关的法律制度、政策做出系统性梳理。进而从中挖掘出金融科技发展的制度需求。同时可以思考法学研究能够在其中发挥何种作用,寻找导引点;三是思考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在金融科技中寻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落脚点;四是结合自身的论文进行思考。

    最后,黄震教授对本期活动做了简短总结,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希望同学们通过工作坊的交流与分享,提高阅读能力、增加知识储备,并将这些知识和技能应用于论文写作中。

    文/薛伟程  图/郭洁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