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周游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如何“悦读”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21

    2020年3月16日,我院周游副教授分别于上午10点和晚上7点半,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两场战“疫”期间别样的讲座:悦读——如何愉快地打开一本书。本次讲座作为我院2019-2020学年“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之一,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其中,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部分学科专任教师、各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全体2019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共计400余人,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软件共同领略了读书背后的奥妙。

    讲座伊始,周游副教授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份来自学长学姐们的阅读习惯调查问卷,据统计数据显示同学们平均每周阅读时长是4.21小时,平均阅读书量大概是每月1-2本,且在阅读过程中大部分同学只有偶尔做笔记的习惯。结合同学们在问卷调查中所反映的问题以及自身的阅读体会,周游副教授围绕“如何展开悦读”这一主题,分享了他在四个方面的思考:阅读可能存在的问题、如何读书、何为好书以及为何读书。

     

     

    关于同学们面对阅读可能存在的问题,周游副教授首先提出“阅读不应该太过功利,而应当成为生活必需品”的观点。同学们不读书的借口往往五花八门,其中没时间是最常见的理由之一,即使抽出时间阅读,也往往过于追求唯一正确答案、重结果而轻过程、教科书如影随形等原因而无法做到真正的悦读。而区别于本科阶段的阅读,周游副教授从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同学们的阅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要坚持经典阅读,发挥方向指引作用;第二要追求横向阅读,不断拓宽格局视野;第三要保持精细阅读,学会纵深求索。他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更深刻地明白,法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往往不是单纯的法学领域可以解决的,而是多门学科错综复杂的结果,只有通过不断地阅读,才能帮助我们以更加宽容、全面、综合的态度看待社会问题,让法学学习和研究有更多的广度和深度。  

     

     

    关于如何读书的问题,周游副教授结合自己在我国台湾地区、日本访学的经历,谈到了“仪式感”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对各种独立书店和签售会的热情,在这种情境氛围下总是给人一种必须读完的“使命感”;另一方面是好友间的赠书活动,每每打开扉页寄语如同打开潘多拉的音乐盒,让人和人的情感以微妙的方式传递着,经年之后捧在手中仍有些许温暖。因为热爱,所以无论在阴雨连绵的台湾咖啡店还是日本东北大的图书馆,周游副教授总能安静地坐上一天。同样,一块压书石,一盏熏香灯,一份故友的赠与,这样的“仪式感”都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兴趣,“而这份仪式感的出现恰好便是悦读的开始”,周游副教授如是说道。除此之外,周游副教授还给予同学们三个建议,第一要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而不是讨厌的书,因为太在乎阅读收获而强迫自己直接挑战超高难度的书,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因为厌恶而放弃阅读;第二不要通过时间来安排阅读,比起“我晚上8点一定要看2个小时的书”,“每次饭后睡前20分钟”之事件触发阅读的设定更容易实现;第三,要不断拓宽自己的阅读圈,人生不是狭窄的椭圆,更宽广的阅读会在某个选择路口帮你更好地听见内心的声音。

     

     

    对于阅读形式和笔记方式的选择,周游副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电子媒介极速发展的时代,碎片化、快餐式的二手材料阅读方式很容易弱化读者的思维能力,从而使同学们丧失对深度阅读、一手资料阅读的兴趣和能力。但是,如果可以通过公众号、豆瓣等辅助性方式提高我们找到心仪书目的效率并进行深层阅读,我们同样也能从电子时代中受益颇多。在笔记方式上,周游副教授为同学们详细地展示了以海量搜索为优势的“收纳箱”式笔记和以逻辑结构为优势的“树”式笔记用法。他认为,集再现、同步、速记等优点于一身的电子笔记,可以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将所读内化成所用,提高阅读效率。

     

     

    接着,周游副教授谈到了何为好书。对于列书单的问题,他引用了鲁迅先生的话:“从来没有留心过,所以现在说不出。”读者的需求只有本人最清楚,知识体系会过时,社会热点在变化,最重要的是探索自己的阅读圈。与此同时,他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硬核辨好书小技巧,基础版经验是“以貌取书”,通过书的封面、气味、价格等作出基本判断;进阶版经验是结合书本的出版社、书中的前言后记等进一步去判断书本的含金量。何为好书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需要慧眼,需要实践,所有的建议无非是提供一种参照而已。

     

     

    讲座最后,周游副教授和同学们交流了为何读书这个问题。他认为读书可以扩大人生的选择空间,同学们能通过读书贯通自己和世界的连接,带有人类精神和思考去审视这个世界,内省自察,不是通过“一味和解的心灵鸡汤”而是通过外部阅读提升自我、了解自我。毕竟人心浮躁,阅读可以让我们养成平和的心态。同时,他鼓励我们,如果坚信阅读是对的,读就好了,而不要太多想自己可以得到什么——为什么读?不为什么!关键是,读的快乐!

     

     

    通过本次讲座,周游副教授关于“悦读”的深刻理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如果我们没有读过那些书,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评价体系,那么作为进步引擎的批判精神亦将失去生长的土壤。在生活还不足以满足我们对绝对价值追求的时候,周游副教授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去体会不同作者间的碰撞、汲取更多的力量。相信战“疫”时期的这场讲座后,会使更多同学将爱上阅读,通过阅读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奋斗,为国家财经法治人才培养、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周游副教授因往返学校与家庭两地会经常乘坐北京地铁六号线,并养成了利用碎片化时间潜心阅读的习惯,故而以“六号线阅读”(zhouyou_public)一词命名其运营多年的读书公众号,定期推送阅读心得与体会,深受广大读者的好评。

    图/文 赵林静、申思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