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简爱博士为我院师生作如何提前为毕业论文做准备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01

    2020年3月30日,我院简爱博士分别于上午10点和晚上7点30分,为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两场疫情期间“独特”的讲座,讲座主题为“如何提前为毕业论文做准备”。本次讲座作为中财法学院2019年—2020学年“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之二,吸引了众多师生聆听,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周游副教授、殷秋实副教授,各年级辅导员及全体2019级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新生共计4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共同学习探讨提前准备法学毕业论文的方法。

    讲座伊始,简爱博士提到,周游副教授已于前一周和大家分享了“如何读书”,那么按此逻辑,接下来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写作”。简爱博士强调,毕业论文写作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是专业知识运用的检测、科学研究基本功的塑造以及取得学位的必由之路。

    简爱博士结合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及自己的切身体会,围绕“新生引航——如何提前为毕业论文做准备”这一主题,以自己的刑法科研方向为例,从具备写毕业论文的能力要件、论文写作需具备的能力以及写作过程及规范性、毕业论文的选题及写作结构等方面分享自己相关的写作经验。

    关于何时具备写毕业论文的能力,简爱博士指出需要具备以下三个要件,首先对某一领域感兴趣,才能促使同学们深入钻研了解它;其次需要具有体系意识,系统学习相关部门法的总论、分论;最后,产生问题意识,对某一理论或实践处理产生疑问。

    创作一篇好的论文,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关于论文写作需具备的能力,简爱博士将其归纳为三种能力:检索能力、理解能力、写作能力。

    首先,所谓检索能力,简爱博士提到,需要具体关注三个方面:第一,使用专业文献检索平台,如北大法宝、知网、裁判文书网,尽量不要在论文写作中引用百度百科等其他网络来源,以提高文章的规范性;第二,学会判断参考文献水准,如CLSCI/CSSCI等影响力因子高的期刊,一般认为是好的期刊,坚决杜绝质量不高的期刊;第三,学会参考学术界权威学者的文章、观点,能保证论文的论证方向“不走偏”,发现问题,并学习其中的写作框架。

    其次,所谓理解能力,简爱博士认为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以慢慢培养自己的理解思维与能力:第一,即在预习时能够自我解答;第二,能够对某一段落、文章进行快速归纳核心;第三,阅读同一主题的论文5篇以上能够口头、书面归纳出作者观点的差异,这纳入了自己对文章的分析能力,有助于透过现象看本质。

    最后,所谓写作能力,这是关乎论文写作的质量,前面两种能力培养正是为写作能力的提高做铺垫。简爱博士谈到,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可以通过课堂论文与挑战杯等论文比赛来锻炼其写作能力,提高自己文字运用能力。但是对于论文写作而言,论文应该是议论文、说明文的形式呈现,而非是记叙文、散文。同时,关乎写作能力中的重要一点在于在遵守相关原则的前提下,要保持想象力和反驳欲,拒绝折中说,坚持论文写作立场明确。

    关于论文选题与写作规范性,简爱博士强调到它是论文写作的重点与核心,着重谈了选题、论文结构、标题及写作过程。

    选题是论文写作的开始,也是论文写作能否写好的需要闯过的第一关。因此在选题过程中,简爱博士告诫大家:一是不要轻易批判立法,以及提出完善立法建议(盲目创新),因为立法专家几乎是多年从事相关法研究、实践的资深专家,法律的制定需要考虑社会影响、数据统计情况以及与其他法律的衔接;二是尽量并不选择学界已经充分讨论、反复论述过的论题,因为这类论题已经属于“甘蔗渣”,几乎没有研究新意;三是避免大而化之、面面俱到,因为对于毕业论文而言,要求具有一定创新性,而非对主题的综述,切忌无意义拼凑和“假大空”写作;四是不要坐等导师给选题,因为选题本身是一种学术训练,目的是训练学生发现问题、阅读文献能力,从而选择一个适当选题并完成开题,同时导师并非“全能全知”,导师给出的题目并不一定与学生的研究兴趣、研究能力相符合。简爱博士以刑法学研究为例,将选题偏向分为四大类:一是热点案例横向、纵向分析;二是新题与小题深做;三是旧题新作;四是脑洞大开。并进一步对刑法学论文的相关选题进行了分析,借此为同学们指引如何选择好的题目。

    关于论文结构,简爱博士指出,论文结构主要的大套路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第一种论文结构形式表现为:“问题的提出——问题产生的原因——解决问题的方案——结论”,这一逻辑比较通畅,是论文写作中比较普遍的结构;第二种论文结构为比较分析法:“问题的提出——域内外理论、制度对比案——立足于本国借鉴——结语”,这一结构虽有比较,但是最终还是要回到我国的立法实践;第三种论文结构即“标本案例——实务疑难与理论结合讨论——升华主题”。同论文选题一样,论文结构也要切忌实证分析、以述代论、“就事论事”、“云里雾里”、主次不分。

    对于论文标题与写作规范,简爱博士指出,标题要规范,写作过程也要规范。标题规范:一是标题要规范书写;二是标题之间要体现逻辑性;三是标题之间不得有重复性;四是标题中不得出现虚词;五是标题应该遵守简明原则。对于写作过程中的规范,需要注意以下细节:一是切忌书面语、口语不分;二是章节段落之间要起承转合;三是标点符号、脚注规范。

    讲座最后,简爱博士向同学们推荐了三本有关论文写作的方法论书籍:梁慧星老师的《法学学位论文写作方法》,何海波老师的《法学论文写作》以及陈瑞华等老师的《法学论文写作与资料检索》,并介绍了核心法学期刊,以期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有所助益。

    通过简爱博士的讲座,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如果不在日常阅读、写作中培养自己论文写作检索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写作能力,确定好合适的论文选题及规范的写作结构,那毕业论文将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往往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相反,如果同学们提前为毕业论文做好各项准备,培养写作能力,将会在论文写作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与快乐。

    文/图 付发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