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博士学位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7日15点,博士生写作工作坊再次在直播平台腾讯会议以线上交流的方式进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博士学位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主持人是缪因知副教授,他在刚通过答辩的20届博士生中邀请了3人来做了报告,分别是经济法专业的张磊、民法专业的康浩、知识产权法专业的赵乃馨。其他各年级的博士研究生以及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缪因知副教授之前给出了6点发言提纲的建议,包括:

    1.博士论文写作的进程,例如何时开始启动,何时写完第一稿;

    2.选题思路,如何平衡创新性和稳健性;

    3.资料收集,章节设置方面的心得;

    4.如何通过坚持不断修改,来改进论文质量;

    5.如何处理自主写作和向教师咨询的关系;

    6.如何兼顾写作和家庭、工作。

    张磊首先发言,由于他去年未能通过答辩,故谦虚地表示自己是“反面”经验,个中辛酸只有自己才能体会,这个过程中的教训希望师弟师妹以此为戒。张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大家应该在开题当年的年底或更早时候把论文初稿完成,以便为后期的修改做充足的准备。博士论文涉及到盲审程序,在该程序中论文的规范性是关系到论文能否进入答辩程序的重要因素,因此应该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在论文动笔之时就按照规范进行写作。他建议一定要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进行选题,同时也要兼顾自己的兴趣。对法科学生,张磊认为北大法宝的数据库比知网更有效用。知网收录的刊物过多过杂,自己在中财读硕士时,就知道有些刊物是不宜引用的,在博士论文写作中,自然更是如此。张磊建议大家要学习其他人的博士论文的框架结构,或学术专著的章节安排。他还提醒大家,亚马逊电子书的页码会与纸版书不同。作为在职博士生,张磊表示要尽量利用好工作之余的时间,找一个相对比较安静且固定的环境全身心地进行写作,他就专门借了一个办公室来完成了主要篇章。在毕业论文压力较大可能无法兼顾家庭时,要获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缪因知副教授肯定了张磊一年来学位论文面貌的“焕然一新”,向大家强调博士论文决不是通过熬年头,就能自动授予的,并强调在职博士生要有打硬仗、吃苦头的意识,举例说本院一位副教授,虽然写作水平比大家高多了,但她当初在职攻读博士时,也同样有一段时期是不回家、专门找了一处地方写作的。

    康浩在发言中首先强调论文和导师息息相关,其原因有三点。第一点,论文的选题、框架等内容实则是个人与导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导师可以对其进行严格把关;第二点,导师作为资深专业学者,对于学科理论的前沿是非常了解的,对于学生个人的研究状况和能力也较为熟知;第三点,一定要阅读导师的论作。康浩经常阅读导师陈华彬教授的文章,对导师的语言及写作风格较为熟悉,也能努力转化到自己的写作之中。对同门已毕业博士的论文也常加揣摩。其次,就论文的选题及研究而言,康浩建议大家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第一,要对所学专业的基础知识有所把握,随后再对某一领域进行精研,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先博后精;第二,一定要把握学界的研究趋势和学术发展方向,这样才能对选题有的放矢;第三,建议博士期间一定要精通一门外语,最好是两门,这样才能更快、更有效的掌握运用一手资料,增加论文的厚重感;第四,要学会敬畏传统、尊重权威,当我们不认同其他学者的观点时,要学会从其观点中吸收对自己有用的观点。最后,针对写作及修改的问题,康浩建议大家写作时间上紧跟学院的安排。写作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提纲和章节布局,在写作环节要重视参考文献和格式体例。与此同时,一定要注意论文查重问题,因为查重涉及到论文是否有资格进行外审。

    缪因知副教授补充指出:首先,就写作的时间安排上要因人而异,康浩平常就做事踏实、准备充分,其他人如果不能保证在学院通知提交学年论文、开题时予以及时回应,就要增加提前量。其次,每个人学科不同、导师不同,论文指导和写作的过程也不尽相同。有的导师会亲自定选题,领域较集中,如果你对别的领域更感兴趣,就要与导师积极沟通。有的导师鼓励学生自报选题,那你就更需要自己审慎确定选题。缪因知副教授建议大家一定要优先考虑稳健性,有了基础知识,再谈创新性的问题。缪因知副教授还表扬了康浩学习的勤勉。康浩在读博期间,自学日语并能在自己的论文中有效地使用了日本的相关文献,并且是国家图书馆的常客。赵乃馨和茶丽华亦表示自己每次去学校图书馆,都能看见康浩。

    赵乃馨以PPT课件的形式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写作进程和经验。她建议大家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和本专业的同学进行交流,还应多借助其他学科的同学、实务工作者的意见来不断改进文章的缺陷。其他专业的人由于知识背景不同,更能发现你的论文中的盲区。赵乃馨从文献的来源、检索、引用的年限等方面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提示大家在文献引用的过程中要避免转引,尽量追溯原文,引用一手文献。在案例使用上,应该以最高法、省高院公布的典型案例等为主,同时一定要注意是否为终审判决,尤其是上诉审或再审判决结果是否改变,其改变的原因为何。就文献收集,赵乃馨结合具体检索的路径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推荐了通过学校图书馆可以访问的数十种中外数据库,如数家珍。就论文的修改,赵乃馨认为一定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环环相扣,论文论证的过程中,要学会转换思维模式,尽量建立清晰的逻辑链条,这样论点才能清楚,论据才能充分;第二,要有理有据,无论是论文写作还是论文修改,要养成严谨的表达习惯,尽量配合明确支撑的理论,这样才能让读者信服;第三,格式要规范,要用好Word软件,因为很多基本功能如目录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都可以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提高效率。论文的引注方面,赵乃馨建议大家参考北京大学出版社最近推出的《法学引注手册》。针对如何处理自主写作和向教师咨询的关系问题,赵乃馨认为自己和大家一样,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开始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和导师交流,但还是要坚持多跟导师交流,让导师及时了解你的问题所在,这样才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除了强调了与导师杜颖教授的交流对自己的帮助,赵乃馨并且指出其实与不同教师偶尔交谈几句,也能有所启发。就求职问题,赵乃馨博分享了自己找工作的三点心得。第一,一定要明确自身定位,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条件、心理预期以及承受能力,这样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才能目标明确;第二,要及时了解单位要求,可以通过官网招聘启事、电话咨询、参考往年公示引进的人才的履历等三种途径了解;第三,尽可能地实地体验探索,了解工作环境,也不妨关心目标单位的交通位置出行问题,有条件的还可以对目标单位进行课程旁听等。

    缪因知副教授表扬赵乃馨的气场比入学时有显著提升,可能是“腹有论文气自华”。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不仅是一个码字的过程,也是深化学理认识、锤炼思维水平、甚至完善人格的过程。一个人若认真对待的话,也会更高的回报。缪因知副教授还强调开题是一个体检的过程,存在选题不通过、要换题的风险,所以有条件的可以早开。

    在提问环节,三位博士毕业生耐心地倾听了在读博士研究生的问题并对他们提出的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包括每周投入时间、如何提炼论文的理论性等。其中,张磊还特别指出,法学论文强调理论的普遍性,自己个人的写作经历表明,简单结合自己工作单位或地域来写作并不合适。缪因知副教授对此予以了肯定,指出地域特别性的主题的写作一来会引发选题合理性的质疑,二来进行相关实证资料搜集时的难度也会比大家想象的来得高。对于连重阳提出的创新性如何认识的问题,缪因知副教授强调论文能令他人接受有益的信息增量,就是最底线的贡献,但不要去做“名词创新”。

    本次博士学位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持续了2个半小时,提升了在读博士研究生对于学术论文写作和博士论文相关流程的认知,相信对以后的论文写作定会有 极大的帮助。

    文/王文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