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蒋劲松教授:让宪法走进学生心里

    发布时间:2021/01/20

    在2020年“宪法宣传周”的前一天,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108名硕士研究生,把宪法学课程搬上了话剧舞台。为了这个话剧,他们准备了半年多。

    2020年11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了学术性(宪法学)系列微话剧《喷薄·2020》汇报演出,108名学习宪法课程的硕士研究生表演了《我的国与家》《中国速度》《留学生疫情初体验》等10个剧目。

    “以话剧形式宣传宪法的初衷,是想让同学们能主动地、兴奋地、进入情景地学习,能生动地感知我国宪法的血肉,能让观众通过更直观的形式感受到我国的宪法精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蒋劲松说。

    蒋劲松认为,宪法的特性决定了宪法课程必须承担思政教育职责。宪法课程履行这一职责,既能对思政教育作出特色贡献,又能促使宪法课程自身凸显宪法中的中国特色,“我国高校的宪法课程,不仅要给学生讲解西方的宪法及其理论,更要着重阐释我国宪法在制度、价值、意识形态方面所具有的中国特色”。

    要真正让宪法走进学生的心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这一点,教了10多年宪法学课程的蒋劲松深有体会。

    蒋劲松说,各门法学课程中,宪法课程的教学形式最为单一,除了课堂讲课听课和期末考试外,不存在其他辅助性教学形式。有关方面组织的宪法演讲比赛等活动游离于宪法课程之外,且参与者人数稀少。

    2020年第一学期,在法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蒋劲松对自己讲授的硕士生宪法课程从教学内容与形式两方面进行改革。

    教学内容方面,硕士研究生在学习宪法课程时,不但要通晓资本主义国家宪法及其理论,更要懂我国宪法的中国特色及其理论。检验他们宪法课程学习成效的标准,不仅有考试成绩,更在于他们通过学习这门课程而站稳一个立场,即爱中国宪法,维护宪法中的中国特色或中国宪法的决定性价值。

    教学形式方面,在坚持课堂讲课为主的同时,引入法学与话剧艺术嫁接的方法作为辅助。具体做法是:第一堂课即把整个学期的课件全部发给学生,布置全体同学自编、自导、自排一部学术性(宪法学)系列微话剧《喷薄·2020》,并指定于第十二个教学周的周日上午演出。自编、自导、自排和自演《喷薄·2020》列为宪法课程的平时实践活动,计算平时成绩。

    宪法教学上的创新,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108名学习宪法课程的硕士研究生,组成10个剧组,每个剧组选择宪法课件的一个知识点,自编人物和剧情。

    “我在给学生们布置作业时反复强调,话剧只是形式和载体,宪法精神才是内核和实质,话剧的剧情要能表现出他们在宪法课程上所学到的知识,真正体现出我国的宪法精神。”蒋劲松说。

    令蒋劲松欣慰的是,话剧的演出非常成功,赢得了阵阵掌声,得到了台下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等多位专家学者的赞赏。

    蒋劲松说,在《喷薄·2020》话剧中,学生成为教学主体,生动和多角度展示了宪法知识,真正实现了宪法走到学生和观众身边,使宪法课程增添了魅力,开创了宪法与思政一盘棋的新思路。演出的成功也向社会各界传达了一种态度——在我国高校,学生们一定要着力学好、也必定可以快乐地学好宪法中的中国特色。


    来源:

    【法治日报: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210120/Articel07004GN.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