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2021年总第17期举行 共议法律与经济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1/04/16

    2021年4月14日下午,本年度商法工作坊第2期(总第17期)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案例教室1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研读《法律与资本主义:全球公司危机揭示的法律制度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一书。活动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徐可博士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李敏博士参与指导讨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商法教研室副主任周游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流程包括指导老师引导、发言人展示、评议团队评价、参会者提问、特邀嘉宾发言、指导老师总结及答疑赠书等环节。此次活动共有50多名校内外师生及业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讨论。



    首先,周游老师对本次讨论书目进行了导读,介绍了选择这本书的原因和本书的作者,理清了禀赋、沦为一种技术的法律、网络外部性、变迁等书中提到的特殊概念,讲解了书中对中国问题的相关问题。

    接下来,进入到发言人展示的环节,我院2020级研究生周子扬、2018级本科生张雪、2019级本科生李昂、秦川和郑仪蔓、2020级本科生王汉申六位同学介绍和分享了他们的阅读收获。周子扬同学首先讲解了本书的结构和内容特点,简单介绍了安然事件、日本活力门事件、德国曼内斯曼案等案例,分享了读后启发;秦川同学介绍了美国安然事件的起因、案件透露出的安然公司财务舞弊、逃避税收、自我交易等问题和作者对案件发生后颁布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探讨;李昂同学从俄罗斯尤科斯事件出发,探讨了法律在此次事件中的角色,指出法律在拍卖过程起到的表面程序正义的作用;王汉申通过德国曼内斯曼案件,探讨了法院对背信罪的认定,并介绍了德国工会和雇员代表在案件中的作用;郑仪蔓同学和张雪同学介绍了韩国SK事件的事件经过,对韩国所有权结构的弊病进行了分析,接下来又分享了日本活力门事件,由此介绍了日本治理制度的变化和法律的变革。最后总结了韩国和日本两国法律保护功能和协调功能的异同,对法律移植问题进行反思,提出应当以治理需求为核心的法律变革要求。



    在场同学对展示的内容进行了思考和讨论,并通过便签的方式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提出了问题。



    之后,评议团队评价了发言团队的发言。2019级本科生王长豫同学对展示内容进行简要总结;2019级本科生时海腾同学肯定了发言人对法律变革进行了从背景到实践的比较细致的介绍,但希望能把我国纳入比较范围以便制度借鉴,也希望能够加入特拉华州相关公司法律制度的介绍;2020级研究生周家平同学希望周子扬同学的部分能加入本书框架,并对日本活力门事件和美国安然事件的内容予以补充;2020级研究生李昭霖同学建议能够介绍美国法律和经济的衔接,以便同学对展示内容的理解,同时肯定了发言团队对案件顺序的安排以及对美国和德国法律的比较,但建议提出对中国适用的意见。



    进行第一次抽奖赠书后,两位特邀嘉宾分享了对本书目的看法。首先,李敏老师对展示团队的表现表达了肯定,分享了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感受,并对同学提出的本书对中国的启示问题进行了回应。之后,徐可老师介绍了自己学习本书的心路历程,提醒同学们注意本书在方法论方面可能存在的矛盾。



    接着,发言团队对抽取的三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周游老师和李敏老师也对回答进行了补充讲解。

    最后,周游老师对发言团队的表现作了扼要评价,强调应当站在听众的角度准备展示内容,并表达了自己对方法论问题的观点,以及对两位特邀嘉宾的分享进行了总结。

    在一片掌声中,本期工作坊落下了帷幕。

     


    文/于若男

    图/赵筱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