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2021年总第18期举行 共议股权结构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21日下午,本年度商法工作坊第3期(总第18期)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案例教室1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讨论股权结构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及其涉及的法律问题。活动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杜晶副教授和王湘淳博士参与指导讨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商法教研室副主任周游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流程包括指导老师引导、发言人展示、评议团队评价、参会者提问、特邀嘉宾发言、答疑赠书等环节,共有50多名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活动并进行讨论。

    首先,指导老师周游就议题进行了引导,介绍了股权结构涉及的理论基础,并以实际案例举例说明不同类型的股权结构以及涉及的应当注意的法律主体,进而,对涉及的法律问题作了梳理和延伸。

    接下来,进入到发言人展示的环节,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子琦和杨晨浩、2018级本科生方可言、2019级本科生张雯娟和张莹以及2020级本科生梁文轩等六位同学对议题进行了介绍和分享。李子琦同学围绕“股权结构”“股权集中度”“控制权”与“公司治理”四个关键词进行探讨,阐述其内在关联与研究思路,并从经济背景与公司实体两个方面介绍案例选取的典型意义;张雯娟同学对当当公司发展历程的时间线予以介绍,并依据公司法、九民纪要等相关规定从“夫妻搭档”与“控制权”两个视角分析公司治理问题;张莹同学以股权分散式公司为研究出发点,详细地介绍了宝万之争事件的始末;杨晨浩同学以宝万之争事件引出了公司治理失灵的分析,并依据万科公司章程第93条等对公司治理失灵提出了治理的思路;梁文轩同学以创始人控制权与中小股东利益的平衡为切入点,探求公司治理的新路径,并详细阐述了差异化表决对于上述议题的重要作用;方可言同学以优刻得公司为例,提出了加强公司治理的三种思路,分别是扩大信义义务承担的主体、加强董监的监督作用和设置“日落条款”。最后由杨晨浩同学对团队的发言进行了总结。

    在场同学对展示的内容进行了思考和讨论,并通过便签的方式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提出了问题。

    随后,评议团队对展示进行了评价。2020级研究生张钊坤同学对发言团队的PPT风格予以肯定,但同时他建议应对案情和分析有所侧重;2019级本科生艾子琛同学肯定了发言人对时间把控的精准度,但希望能将讲解内容融入PPT中,以使听众对问题更加明晰;2019级本科生王悦莹同学认为针对差异化表决问题,发言团队所提出的解决措施有待细化,建议多增加一些规制举措;2019级本科生巩慧中同学认为本次案例的选择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体现了当下公司治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但可以更加注重治理思路的内在逻辑;2020级本科生贺岳洋同学希望对各案件的解决措施予以更加详细的解释;2018级本科生邹楚怡同学认为本次发言团队的语速控制很完美,值得肯定。

    第一轮抽奖赠书结束后,两位特邀嘉宾分享了对议题的看法。杜晶老师对展示团队的发言形式具有的创新性以及逻辑框架意识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但在实质层面,她认为案件需要进一步梳理,注重探究法律问题,谨慎使用词汇表达。王湘淳老师指出,公章是对外部特征的概述,本次发言团队所讨论的主要围绕内部控制权,问题意识值得肯定,但内在逻辑有待进一步梳理。

    接着,发言团队对抽取的三个问题予以解释回答。周游老师、杜晶老师和王湘淳老师也分别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和补充讲解。

    最后,周游老师对发言团队整体表现进行总体评述。他强调在分析案例时,应当探寻真命题、鉴别伪命题,注重分析思路的整体把控与内在逻辑。

    在一片掌声中,本期工作坊落下帷幕。



    文/侯涵斌

    图/郑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