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制日报】感恩和缅怀:为了法学人才的培养

    发布时间:2009/10/28

    《法制网》:金风送爽,丹桂飘香,2009年9月,这个牵动人心怀的9月,又一批年轻的骄子们步入了神圣的法律殿堂。他们带着亲友的叮咛和嘱托,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投入到精彩的大学生活中。各所法学院校也都举行了隆重的新生开学典礼,欢迎这些新入学的法学学子。在开学典礼上,各法学院校的院长们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向新生表示了最诚挚的祝福,提出了最殷切的期望,用充满法意与智慧的语言为新生们上了迈入法学之门的第一课。为此,本网特推出专题,纪录下了这些开学典礼,分享这些精彩纷呈、饱含哲理,充满法意与智慧的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教授向新生作了"感恩和缅怀:为了法学人才的培养"的致辞,郭锋院长首先代表法学院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开学典礼为法学院设立奖学金单位的代表表示感谢,在向这些单位致谢过程中,郭锋院长教导同学们要像他们一样有一种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也要珍惜这样的奖助机会,努力完成好学业为国家的法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之后,郭锋院长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寄语,人生要做好四个积累:一是积累知识,二是积累经验,三是积累社会资源,四是积累财富。人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积累,在校园里主要是积累知识,经验可通过假期实习适当积累,毕业后不断拥有更多社会资源,前三个积累都积累到一定程度,财富积累就是自然。大学时间非常宝贵,一定要抓住主要的目标和矛盾--积累知识。最后,郭锋教授结合自己跟随佟柔教授学习的经历缅怀了佟柔老先生对中国民法学发展的贡献,追思了佟柔老先生对学术的执着,对后辈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并提出在座师生都要铭记以佟柔教授为代表的这批法学界前辈并且以他们为楷模去治学、做人、处事。

     

    感恩和缅怀:为了法学人才的培养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郭锋院长在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致词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法学院的全体教师热烈欢迎09级新生入学!我们今年的本科生加研究生的总人数是250名,给法学院增添了新鲜血液。特别是09级本科生第一期入驻沙河新校区--一个211大学所应当拥有的名至实归的校园,校园将建得非常漂亮,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馆、体育场,都将会超过现在北京的很多大学。这些现代化的设施为未来老师和同学们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硬件基础。 

       就像刚才各位同学、各位老师一再感谢的,我们要特别感谢今天光临我们开学典礼,在我院设立奖学金的这几家律师事务所--凯文律师事务所、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集团詹浩律师、岳成律师事务所以及为佟柔奖学金捐资的刘兆年董事长。这几家律师事务所它们在国内都是一流的律师事务所。但是,是不是一流的律师事务所就应该理所当然掏钱来设奖学金呢?回答是否定的。全国有630多所法学院,为什么要给咱们中财法学院贡献奖学金呢?我想除了我们中财法学院的老师、学生都很优秀,值得他们来设奖学金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几家律师事务所具有承担社会责任这样一种使命感。并不是每个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都有精力、有时间从事公益性活动。而且,客观地说,现在中国的法律服务市场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上规模、上档次的律师事务所,光是租金就非常高,合伙人还要聘用大量的律师助理,还有家庭的负担。因此要拿出一些钱来,并不是说没有压力。特别是,金融危机也会向律师事务所波及,房地产市场不行、股票不行、企业不行,律师收费很多就收不上来,甚至也会出现呆账坏账。银行的呆账坏账国家核销,律师的呆账坏账靠谁核销?只能靠自己。因此我们要珍惜这些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给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奖助的机会,我们没有理由不学习好,没有理由毕业以后不为国家的法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刚才很多老师都给同学们提出了寄语。我一直以来就给同学们说,人生要做好四个积累。哪四个积累呢?一是积累知识,二是积累经验,三是积累社会资源,四是积累财富。人生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积累。你们现在在校园里主要是积累知识,经验适当也要积累一点,比如通过实习,通过假期的一些活动积累一些社会经验。把知识和经验积累好了,毕业以后再不断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这三个积累都积累到一定程度了,财富积累就是自然的了,你积累得越多,财富金字塔就越高。所以说,这三年、四年的时间非常宝贵,一定要抓住主要的目标和矛盾--积累知识。 

      我们的奖学金为什么有个"佟柔奖学金"?我估计在座90%的同学不知道佟柔是谁,少数研究生知道。佟柔教授是一个什么人?为什么在人民大学和我们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要设立佟柔奖学金?佟柔教授是新中国民法的奠基人,日本人称他为"中国民法之父",美国人称他为"中国民法先生"。他生于1921年6月20日,逝世于1990年9月16日。佟老师一辈子培养了200名硕士生、博士生,本科生无法统计。作为民法学家,佟柔教授具有崇高的人品,非常谦虚、谦逊,从来不以他的权威压服他的学生,从来不以著名教授、资深教授的身份摆架子。一生艰苦朴素,比如说他到深圳出差,进酒店,他的夫人进去了,保安把他拦下了,他是一个很朴实的老头。他的一些学术观点,我也有不同意他的,总是跟他辩论,他很宽容。我们当年考他的研究生,他出了一道题:"保险合同是不是附条件的法律行为?"我就答错了,他正好到我们学校讲学,我还跟他据理力争,他后来让我思考,第二天我给他提交了一份三千多字的小型论文,后来我到北京上学他问我想通了没有,我说还没有想通。 

      佟柔教授家里每天都开门迎接来自全国各地拜访他的青年老师和研究生。凡是研究生要做民法的论文或者青年教师有什么专业事务到北京,必定要到佟柔老师家拜访。他家沙发被拜访者坐破了,有一个大洞。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老师到学校来了,还是要多跟学生接触,不要上了课一拍屁股就走了,忙着做自己的事,学生问问题也没有交流的时间。我在追悼文章里评价佟老师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要做一个为名利奔波的学者容易,但是要像佟老师那样做一个超越于名利之上的学者则比较难。追求功利没有错,但是我们要记住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还是要力所能及的为同学们的发展、实习、工作尽可能提供帮助。 

      佟柔教授总是跟我们年轻人说,我就是你们的人梯,你们应该踩着我的肩膀往上发展。我们当时作为他的学生出去开会,是从他的课题经费里报销。佟老师跟我们学生合写过论文,稿费来了要么全部给我们,要么我们实在坚持,他就说对半分。像这些风格,现在这种市场经济条件下我觉得还是要回顾,还是要提倡。 

      

      所以说,我们以一代先师佟柔命名奖学金。本科生以后考人大民法研究生,你要记住,人大民法每年复试题里一道必答的口试题就是"佟柔"两个字。他是辽宁北镇人,满族。他的主要学术思想:民法调整对象--商品经济关系;他对经济法的观点;两权分离的观点;他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民商法学家。 

      因此,我们后辈、学生要铭记以佟柔为代表的这批法学界前辈;要珍惜、祝福健在的作为民族脊梁的老一辈法学家,比如江平教授、王家福教授。我们这一代人都要向他们学习,把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工作上。我想这也是在座的各位律师事务所的大律师,他们给我们设奖学金所希望得到的一个目的。 

        最后,祝大家健康、快乐、进步!

    法制网——法制日报 / 2009-09-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