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新浪网]郭锋:禁股评限制还是维护言论自由

    发布时间:2007/09/2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6:50 法制早报

      专家认为《证券法》修改没有最终定局之际,这条禁令不是没有被采纳的可能

      咨询界认为,这种禁令是在限制言论自由,是一种法律上的倒退;法学专家郭锋则认为,限制基于机构利益的虚假股评,恰恰是维护言论的自由;而在曾经的“十大最受欢迎股评家”孙成钢看来,这条禁令对咨询机构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他质疑立法机构的立法精神:这一行为不是证券市场原则性的问题,在《证券法》上规定,有干涉过多之嫌。

      本报记者 郝亚超 发自北京

      日前,某证券权威媒体发布这样一则消息:在《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稿中,将增加“禁止各种传播媒介对上市公司的单只股票进行评价、推介”的条文。

      此消息一传出,就引起证券咨询公司内部隐隐的不安。

      实际上,这一消息,至少目前来看并不准确。

      “首先,我并没有从现有的《证券法》修改草案中见到过这一条。”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证券法》修改特约顾问郭锋教授对《法制早报》记者说。

      同样参与《证券法》修改小组讨论的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刘俊海也向记者表示:尚未在目前的草案中发现类似规定。

      不过,郭锋教授和刘俊海教授均表示,在《证券法》修改过程中,要对股评进行限制或禁止的观点确实存在。换句话说,在《证券法》修改没有最终定局之际,这条禁令不是没有被采纳的可能。这种观点来自于对“股评家”黑嘴的现实考虑。

      咨询界:

      这种禁令是限制言论自由

      咨询界大喊委屈,认为研究人士有表达研究结果的自由,股民有获得信息的自由,股评家并没有强迫股民购买某只股票。这种禁令,是在限制言论自由,是一种法律上的倒退。

      如果这条禁令成真,普遍的观点是:证券咨询行业恐怕要面临“大限”,难有大发展了。

      “如果说得夸张一点,这条禁令就相当于把证券咨询行业一棒子打死了。”和讯公司分析人士杜宇对记者说:“一部分以股评作幌子来坐庄的人,使股评家几乎声名狼藉。”

      杜宇称,目前和讯公司早已进行了战略调整,咨询业务只占收入的5-10%,更多的业务来自和讯网站的广告。业界人士认为,这种调整和证券咨询行业的萎缩趋势有关。

      随着4年来的漫漫熊市,整个证券业走向下坡路,咨询行业自然难逃大势。再加上股评家“黑嘴”的曝光,股民们对所谓股评家的信任度大减,导致了该行业的不景气,这也直接导致在《证券法》修改中,诸多人士主张禁止各种传播媒介对上市公司的单只股票进行评价和推介。

      但是,咨询界却大喊委屈,纷纷鸣不平,认为研究人士有表达研究结果的自由,股民有获得信息的自由,股评家并没有强迫股民购买某只股票。这种禁令,是在限制言论自由,是一种法律上的倒退。

      郭锋:

      “限制股评恰是维护言论自由”

      “从过去的情况来看,一些咨询机构、基金公司靠股评来左右散户投资,操纵市场,大肆坐庄,这是典型的虚假宣传。如此性质的股评,本身已经背离了言论自由。”

      “你什么时候看到过《华尔街日报》长篇累牍地对单只股票进行推介?”毫无疑问,就个人观点来说,郭锋教授倾向于赞成这条禁令。

      郭锋教授认为,从过去的情况来看,一些咨询机构、基金公司靠股评来左右散户投资,操纵市场,大肆坐庄,包括所谓的独立人士,“绝大部分都不是独立的”,这是典型的虚假宣传。如此性质的股评,本身已经背离了言论自由。郭锋质问说:“难道这不应该受到限制吗?禁止这样的股评,难道对市场不是一种维护吗?限制这种基于机构利益的虚假股评,恰恰是维护言论的自由。”

      从美国的现实来看,早在三十年代就将股票评论严格限定于在监管机构备案的投资机构,评论媒体也限于这些机构主办的专业媒体。以至于现在鲜见美国的大众媒体有开设股评栏目的。

      而我国,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几乎各大都市媒体都开有股票推介专栏,信息泛滥,几乎无法监管,混乱中成为机构投资者坐庄的工具。

      郭锋教授的建议是,应对大众媒体进行股评给予禁止。咨询机构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不过,要限定于该机构自己发行的资料,或者在营业部通过信息服务的形式进行发布,这样一方面利于监管,另一方面可以避免造成大量信息垃圾。

      “实际上,目前我国铺天盖地到处都是股评的现象,就不正常。”郭锋教授说。

      孙成钢:禁令被误读了

      股评是一种产品,应该是有偿的。但是现在大众媒体都刊登各种股评,随便推介股票,实际上是抢了专业咨询机构的饭碗——使得咨询机构无法收费

      提到股评黑幕,自然会想到孙成钢。这位曾获“十大最受欢迎股评家”榜首、山东神光证券咨询公司的创始人,一度在股民中享有很高声望。但在2004年4月6日,却被发现位列上市公司安源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根据证监会的相关法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为自己买卖股票及具有股票性质、功能的证券。

      此消息传出,舆论哗然。有媒体称,山东神光曾数次在其产品中介绍过安源股份的股票。孙成钢先是解释说属于重名,后来辩称该账户自己早已注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岳母操作。但此说遭到大众驳斥,后来,孙成钢在山东证监局的干涉下强行清仓。

      8月2日,已经转战上海的孙成钢在接受《法制早报》记者采访时,出人意料地表示:这条禁令对咨询机构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媒体误读了这一消息。

      “监管层不希望股评家成为庄家的工具,这是对的,可以稳定市场;而对咨询公司来说,这同样是一件好事:不允许推介单一股票,意味着你可以批评某只股票,可以推荐一批股票。比如看好某个板块的股票;现在股评太滥,任何人随便拿一只股票就推荐,能不乱吗?”

      孙成钢认为,股评是一种产品,应该是有偿的。但是现在大众媒体都刊登各种股评,随便推介股票,实际上是抢了专业咨询机构的饭碗——使得咨询机构没法收费。

      “有了这条禁令以后,咨询机构完全可以对某只股票出具研究报告,然后卖给投资者,这不违反禁令。禁令实际上是砍掉了那些免费的信息。在香港,联交所的股市行情是要付费的,所以就不允许大众媒体随便刊登。国内各种免费的信息太多,因此就不专业、很乱,容易成为庄家的工具。”

      不过,孙成钢仍然质疑立法机构的立法精神。他认为这一行为不是证券市场原则性的问题,在《证券法》上规定,有干涉过多之嫌。或许,出台一些行政规章会更合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