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陈华彬教授所著《债法各论》一书出版

    发布时间:2013/12/12
      

    20131212日,我院陈华彬教授所著《债法各论》一书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国内第一部对合同、侵权行为、无因管理及不当得利一并予以体系化研讨的著作,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适宜于学术研究,也对司法实务具有指导价值。同时,该书是我院民商法基础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推动我院民商法学的教学与研究更上一层楼具有重要意义。

    陈华彬教授所著《债法各论》一书由18章组成,其对债法各论的基本制度作了全面深入的研讨,以尽可能简明的文字阐述了合同、侵权行为、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等引起债之关系发生的法律规则的内容,尤其在无因管理及不当得利的创作上,填补了我国民法学界相关研究的空白,具有开拓性意义。创作方法上,作者大量分析、引证当下比较法上的最新学术研究及判例实务的成果,尤以对日本等大陆法系国家的参考最多。

    另据悉,此部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债法各论》著作是陈华彬教授计划完成全部民法基础理论体系研究规划中的第五部作品。此前业已完成并出版四部作品,即:《民法总论》(20111月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民法物权论》(20105月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建筑物区分所有权》(20118月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及《债法总论》(20125月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

     

    附:陈华彬教授所著《债法各论》一书的“后记”

    债法各论,也称债法分论,主要涵盖合同、侵权行为、无因管理及不当得利。本书即是以此四者的基本法律问题为研讨对象的著作,为笔者撰写的《债法总论》(20125月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姊妹书。

    写作本书的计划早在数年前就有了,唯本书写作的真正之开始,实际上是起于大约两年前。从那时以来,坚持每天写作积累、打磨甚至翻译一点,这样坚持下来,遂于近日大体完成本书的初稿。

    本书的写作着重参考并译述了日本学者的著述,此外也参考了我国台湾地区与国内一些学者的相关著述,所参考与译述之处均以注释一一注明,并于书末以主要参考文献列出。在此,谨对各参考著述的作者致以谢忱和敬意。另需要说明的是,本书的内容写成后,博士研究生辜江南、闫黎丽,硕士研究生岑雨杨、蔡定桓、吕哲、李子薇六位同学预先通读全书,自细微处查找疏漏并校对清样,于此一并致谢。

    本书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感谢该社的策划编辑王佩琳在出版过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她在该书的编辑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陈华彬

                                             2013109日于北京   

     

    陈华彬教授此前业已出版的四部民法基础理论研究作品的封面

      

     

                                               (供稿:卢影、李欣、李子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