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转载]日照骄阳醉林荫——访法学院团总支书记吴垠老师

    发布时间:2007/09/30
           (编者按:本文系校园网记者采写的一篇关于我院团总支书记吴垠老师及其主持下的团学工作的专访,文章肯定了吴垠老师的工作成绩,凸显了我院团学工作取得的成果。现予转载,以飨读者。)
       2006年,法学院团总支捷报频传——在获得校“红旗团总支”的荣誉称号后,更赢得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的光荣称号。获此殊荣,得益于校团委和法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而以法学院团总支为核心的团学干部队伍更是功不可没。笔者有幸在法学院学生办公室采访了这支队伍的领袖:法学院团总支书记吴垠老师。

       以求真务实为原则,在细节处推陈出新
       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法学院共有11支队伍中标,其中5支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团队。并且,在校级的优秀成果评选中,又有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4支队伍荣获二等奖,另外,“维蓝”团队荣获最佳图片奖,“APPLE”小队荣获最佳DV奖。

       当被要求介绍法学院团总支团学工作经验的时候,吴老师沉思良久,只给了我一个词“认真”。“骄人战绩”必定要靠“奋勇拼搏”才能产生,学生社会实践的每一个阶段都凝聚了吴老师的心血。“有付出才能有收获,真的,学生工作是很繁琐、很细致的,认真负责是唯一的秘诀。”回顾法学院精彩的2006年,我们能看到许多诸如“二级项目化管理”、“团学干部上讲台、讲团课”之类新颖的词句。这也许就是吴老师所说的“在细节处推陈出新”。

       团学队伍建设,在每一学年的下学期都会遇到一个“瓶颈时期”——同级管理,即主席、部长、干事和普通同学多是同级学生。于是就出现了指挥动员难,同学积极性不高等尴尬局面。针对这个问题,在法学院引进校团委运作的特色模式“项目化管理”,实施“二级项目化管理”——团总支在接到校团委投标通知后,先在学院内部对各基层团支部、自由团体、团员青年进行招标,为中标团队提供经费等各方面支持,并由学生会项目部和实践部对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这样一来,激发了同学们的班级荣誉感和团总支荣誉感,充分调动起全院每一位普通团员的活力和积极性。“把被动的任务转化为主动的事业,才能真正做到同学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回忆起去年“模拟法庭”的举办,在期末复习阶段仍吸引不少同学参加,产生广泛的影响时,吴垠老师骄傲地说,这都归功于当时投标承办该活动的几位同学的创意和热情,以及他们与团总支团学干部的默契配合。
     
       张弛有度真性情,日照骄阳醉林荫
       在采访的半个多小时中,不断有学生来找吴老师问事、说事。而无论是接受采访还是解疑指示,吴老师始终语速飞快,言辞果断而犀利,直率而不留情面。当我试探地询问:“您这种说话方式,同学们能接受得了吗?”吴老师一愣,哈哈大笑起来。她说她的学生早已习惯了这种说话方式,也适应了她的处事风格——干净利落,直击重点,毫不拖沓。平日里,她可以和学生打成一片,敞开心扉,无所不谈。因为在这个战壕里,她们是一群年龄相仿,意气风发的年轻战友;但只要谈及工作,她就又会立刻恢复到那个“锱铢必较、要求苛刻的麻烦老师”。两种形象,两个极端,没有过渡,也无须过渡,吴垠老师用最炙热、最强烈的方式热爱着这份工作和她的学生们。
           不同于其他大多数本校保研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吴老师并非我校本科毕业生。04年初到中财时完全不了解,就模仿着做;知道活动出成果,就学着创新;直到现在已成为我校团学工作的佼佼者。吴老师说,她愈发认识到,重视学生个人培养才是制胜因素。唯此才能带动整个团总支工作的开展。

       吴老师这种风风火火的真性情,我想,势必会让初识她的学生们适应不了:就像骄阳似火,焦灼路人。但同时,我也相信,只要和她共处一段时间,甚至只是畅谈上一会儿,就一定会迅速地喜欢上这个直率、坦诚的女孩,理解她“严中出成果,律里促成才”的良苦用心,就像一句诗里写的“日照骄阳醉林荫”——骄阳明媚,树荫才能浓密茂盛,才能为更多的路人撑起一片荫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