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6中财法学·校园媒体经验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17

    2016年3月16日下午,由法学院中财法学通讯社主办的“2016中财法学·校园媒体经验交流会”在沙河校区3号学院楼举行。受邀出席参加本次交流会的嘉宾有“中财蹦豆”微信公众号(cufebengdou)创始人莫祖成、金融学院“CUFE金彩金院”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罗泽南、社会发展学院院刊《理想国》主编暨“青春社发”微信公众号(youth_SF)负责人刘祎、校团委“青春中财”微信公众号(cufeyouth)负责人沈润冰。中财法学通讯社部分同学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微信公众号(cufels)、“中财法雨”微信公众号(cufe_law)相关负责同学列席交流会。交流会由中财法学通讯社梭娅同学主持。

    法学院院长助理、中财法学通讯社指导教师于文豪副教授出席交流会并致开幕词。他对参加本次交流会的各家校园媒体表示热烈欢迎。他分析了中财法学通讯社目前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提升报纸编排质量、形成持久吸引力和稳定影响力等提出建议,鼓励与会同学以这些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和交流,在“如何实现以受众愿意接受的方式进行有质量的表达”方面集思广益。他提出,交流会对促进校园媒体之间的经验交流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能让同学们在本专业课程的学习之余感受另一种“第二课堂”的学习方式,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基础。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财蹦豆”微信公众号创始人莫祖成围绕“如何打造高质量的微信推送”做经验介绍。“中财蹦豆”微信公众号自2014年7月创办以来,关注量已超过两万四千人,在校内位居第一。回忆起“中财蹦豆”的创办经历,莫祖成提出,“这全是自己对创业的热情”使然,无论是创办微信公众号还是创办蹦豆科技公司,都是源于对自己的清晰定位。“中财蹦豆”规模的壮大,是因为一直以来坚持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将用户摆在首位。莫祖成还就“中财蹦豆”的团队构成、推文特点、宣传推广、运营维护等方面做了介绍。就如何做出高质量的推文,莫祖成提出,应在标题、排版、内容、选图等方面多下功夫,比如少于16字且吸睛的标题、空行分段的排版方式等。就如何提高用户粘性这一问题,莫祖成从“中财蹦豆”的栏目设置(如“表白墙”、“经验帖”)和校内资源的获取两方面,与各家微信公众号分享了经验。莫祖成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机会,与校内各家微信公众号加强沟通与联系,相互学习,为校内师生提供更加完善的信息服务。

    金融学院罗泽南同学代表“CUFE金彩金院”进行了主题发言。作为金融学院团总支的微信公众号,“CUFE金彩金院”2014年5月创立。罗泽南同学深入介绍了“CUFE金彩金院”的运营模式和经验上。在公众号的架构上,“CUFE金彩金院”对内以服务同学和串联部门为核心,对外以宣传院校和建立联系为方向。在增强公众号的互动性方面,罗泽南同学认为可以从如下方面着手:一是保持公众号的生命力和活力,即每日一更;二是将多种形式予以组合;三是在既存的问题和既得的经验中不断反馈和改进;四是善于将校内发生的事件与互动话题结合,开设不同的评论话题;五是适当地举办一些线上、线下活动。


    社会发展学院院刊《理想国》主编、“青春社发”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刘祎同学就公众号的概况、理念及功能、宣传体系做了全面介绍。“青春社发”2014年初创办。作为社会发展学院的官方公众号,“青春社发”持续探索如何打造自身特色,已形成持续运营、每日一推的风格。刘祎同学从微信公众号的本旨出发,对“青春社发”的理念和功能做了阐释。他认为,微信公众号在向受众传达信息的过程中,应善于借助互联网优势开展宣传工作,但是“青春社发”不能局限于此。一个优质的公众号应该在设计上突出功能性,而一个有营养的公众号也应该同时具有思想的厚度。就纸媒与新媒体如何结合的问题,他以《理想国》为例提出,在新媒体兴起的时代,传统纸媒应该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办出自身特色,只要足够精致,足够用心,就能体现品质。


    本次交流会的主办方、中财法学通讯社社长林茜同学从《中财法学》院报的发展概况、我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情况出发,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如何将网站、纸媒、新媒体更好地结合”做主题发言。林茜同学指出,新技术并不意味着就是100%的颠覆,而是为传统媒体提供改造和产生新的血液的工具,数字化也并非意味着传统媒体就毫无优势,纸媒体在衰退面前,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拥抱新技术,以及跳出传统的思维,用数字化思维和互联网理念去思考创新。在新媒体和大数据时代,《中财法学》的发展离不开新媒体的力量。一方面,必须在学院官网和学院微信号的支持下,在内容和理念上保有创新的热情;另一方面,通过一些学术活动和文艺活动的举办,扩大《中财法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稿件来源。

    主题发言环节结束后,“青春中财”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沈润冰同学、“中财法雨”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李浩宇同学分别就所代表的公众号的运营经验与参会校园媒体进行了分享,与会的校园媒体代表也一一予以回应。

    至此,“2016中财法学·校园媒体经验交流会”告一段落。

    交流会之后,举行了首届“中财法学杯”沙河风情摄影比赛颁奖典礼和第二届“中财法学杯”书评大赛颁奖典礼。这两项比赛由中财法学通讯社于2015年下半年举办,均得到校内多个学院同学的踊跃参与。经过公开评审,摄影比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3名,书评大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名。参加交流会的各家校园媒体代表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奖品并合影留念。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财法学通讯社随即举行本届编辑团队第二次全干大会。会上,指导教师于文豪副教授对上学期中财法学通讯社的编辑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再次明确了《中财法学》院报的受众定位。在内容的呈现和报纸的版面设计上,他以第50期报纸为样本,逐版、逐篇文章点评。

    全体与会同学相互评议,提出问题和建议。最后,通讯社社长林茜、副社长何强对本学期中财法学通讯社的工作安排做了介绍。

    (文/林茜  图/潘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