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院长谈治学 尹飞教授为2018级新生作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5

    为充分利用学校校区功能定位调整带来的便利条件,进一步加大我院新生入学教育力度,引导2018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尽快适应本科阶段和研究生培养阶段的学习生活,9月12日下午,院长尹飞教授在学术会堂206报告厅为全体新生带来了2018新生引航工程首场讲座“院长谈治学”。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主持。学院学工办主任吴文国、团委书记尹力沉、2018级全体新生以及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等组织负责人参加讲座。

    2018年,从研究生报录比、本科生录取分数线、一志愿率等指标来看,我院本科生、研究生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尹飞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一路过关斩将进入法学院就读的2018级120名本科生、204名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尹飞院长回顾了学院23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学科建设历史,围绕学院发展现状与目标、人才培养的思路与愿景、对2018级新同学的期许三个方面进行了为时三个小时四十余分钟的详尽报告。

    我院自1995年成立法律系以来,历经二十三载的发展,形成了“坚持一流标准、凝聚财经特色、立足中国实践、着力数字时代”的发展理念。学院坚持立足育人为本,科研立院的方针,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突出国际化办学和实践教学,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统筹推进法学学科、法学专业、法学院和法学期刊各项建设工作,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尹飞指出,随着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的长足进步以及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启动,学院发展路径也由“入主流 建特色”进一步明晰为“一流标准 财经特色”。全院师生戮力同心,向“一流标准”看齐,朝“一流标准”努力,以“一流标准”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流标准包括治理结构的一流、人才队伍的一流、学术成果和社会影响力的一流以及人才培养的一流四个方面的内涵。四者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人才队伍的一流是基础,人才培养的一流是目标,学术成果和社会影响力的一流是体现,治理结构的一流是保障。

    尹飞详细介绍了学院的“财经特色”的内涵、依据以及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财经特色的体现,尤其是重点解析了学院“培养具备现代法治理念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法律专业知识和法律实务操作要领,熟悉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和实务运作的高层次财经领域法治人才和行业精英”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向类型化、课程体系模块化、实践教学嵌入化、国际交流双向化、第二课堂规范化、核心价值浸入化”的人才培养思路,以及围绕提升学术研究能力,采取的“培养学术道德、注重治学方法、关注法治实践、开阔国际视野、紧盯学术前沿、严控论文质量”的培养措施。尹飞院长还援用生源、升学、就业等第一手数据对培养效果进行了基本归纳。

    最后,尹飞院长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对全体新生提出了几点期许:

    “做学问先做人”,他希望同学们在进入人生新阶段之际,扣好第一粒扣子,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学问的学生本分,努力成为一名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他强调研究能力是大家的核心竞争力,研究能力包括资料收集、阅读、归纳、分析、创新和表达等全方位的能力。他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积极锤炼法律思维、努力培养法治理念、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在未来的学习中围绕研究能力的提升,努力提高阅读速度、博采众长,积极实践、细致观察,悉心感受、及时总结,独立思考、勇于创新。

    尹飞院长指出,自1995年建系以来,这是我院首次在同一个校区办学,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法学学科的高度重视。学院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切实落实“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版”,进一步加强与各类法治实践部门的合作,积极将各类优质校外教学资源引入校园。学院将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为抓手,通过各式主题教育、学术讲座、实践活动、文体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同学提供拓展素质、展示才华的舞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希望全体新生们能够回归求学的初心和梦想,实现个人成长进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同频共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