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赵真副教授在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1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2月7日下午,我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于沙河校区体育馆二楼会议室开展党的十九大专题党课学习,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我校法学院赵真副教授做了题为“立足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专题宣讲。本次党课由党支部书记胡庆老师主持。

    赵真副教授首先对法律相关知识进行普及性讲授,从法的规范性、国家强制性、程序性和可诉性四个特征说起,用热点法律案例或身边生活现象阐述了法律与生活的日常关联,法律的存在是为了调整人们的社会行为规范。同时,他还将“法律”与“道德”进行对比论述,认为“法律是已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德是己所欲施于人。”随后,赵真副教授引入两组词的辨析,即“法制”和“法治”“以法治国”和“依法治国”,并以此为关键词详细梳理讲解了我国依法治国实践的脉络变迁。他认为,“法制”与“法治”,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与“人治”的关系,“以法治国”是一种工具论,“依法治国”则注重了法律本身的价值。

    十一届三中全会通常作为国家法制的新起点,提出社会主义法治的“十六字方针”。党的十五大将法治正式写入报告,开启良法善治的实践道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新的“十六字方针”,即“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内容,赵真副教授对新时代依法治国实践的变化进行分条讲解,他认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法治是实现这些要求的有力保障。

    在新时代的依法治国实践中,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依法执政的本领,推进发腐败国家立法,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全面建成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等。从顶层设计逐级到实施监督,成立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综合性审查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司法责任。赵真副教授表示,“要把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相统一”,实际上就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统一,因为人民代表大会既是我国的权力机关,也是我国的立法机关。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我国必须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是指依法治国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是指落实制度的能力。在新时代的道路实践中,法治将继续发挥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途径。

    赵真副教授的专题党课理论结合实际,既普及了我国法治道路建设的实践历程,又深入剖析了新时代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听完党课,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对于法治中国的建设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将勤奋学习,遵纪守法,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能量。

    (转自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