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毕业去哪儿”系列报道之3:留学篇

    发布时间:2016/06/23

    为解答我院学子在决定就业去向的过程中面临的的诸多困惑,《中财法学》第52期开辟“毕业去哪儿”专栏,特邀2016届本科毕业生阙嫣茹、李伟,为我们讲述毕业和留学的那些事儿……
     
    文/ 中财法学通讯社 梭娅


     



    阙嫣茹

    2012级本科生(涉外方向)

    录取学校:香港大学


    曾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庭、事通达(香港)有限公司等单位实习。曾作为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北京嘉宾组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曾获2013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优秀成果奖、2013-2014年学术科研与创新优秀奖学金、第五届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行业研究大赛冠军。


     




    李伟

    2012级本科生(涉外方向)

    录取学校:英国爱丁堡大学(公派留学)

    曾在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 Company)法务部、北京鑫诺律师事务所、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实习。曾获2012-2013学年全面发展一等奖学金及美育素养优秀奖学金、2014年“国家级法学教育基地中科招商”优秀专业实习报告奖、2014年第三届中国WTO模拟法庭三等奖和控方最佳书状奖。

    树立目标 趁早执行

    对于一只盲目的船来说,所有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有了长远的目标,才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沮丧。

    访问一开始,阙嫣茹同学便表示:“我是在大四确立了具体目标,最终定下HKU是综合考量了包括个人兴趣、地域在内的各方面因素。由于一直对仲裁兴趣浓厚,而香港有仲裁方向LLM的只有港大和港城大,其中港大又是香港最好的学校,于是就定了港大仲裁方向。当时是在家人意见、经济条件和个人理想之间进行了权衡,必要时也作出了退让,然后考虑学校名气和具体专业方向的教学质量,从而确立最终目标。我较早确定了留学的大方向,大三考了托福并一次性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105分)。同时,在大学的学习中有意识地强化学习双语和英语教学的课程,尽量参加英语类学术科研竞赛和实习实践活动,为日后做准备。”确立目标后,阙嫣茹 “当时把语言考试放在第一步,而撰写文书和网上申请是同步进行”。

    与之有别,李伟同学申请学校的方式是DIY,提早规划并逐步完成了所有事项。“从开始准备出国到最后申请学校,很多工作都需亲力亲为,比如考语言成绩、根据兴趣和成绩择校、准备各项材料并开始申请。至于公派留学项目,最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还是非常认真地准备了申请材料,尤其是研修计划和英文的study plan的写作,要明确表达出自己对出国学习的想法和规划。”


    提早规划 克服阻碍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每一个目标的达成需要具体细致的规划,面对琐碎之事,还得耐着性子一步步完成。

    阙嫣茹自2015年11月港大申请系统开放后开始申请。对于规划与执行中的困难,她解释道:“一开始我便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期限完成相关的工作。整个准备过程中最麻烦的事情主要集中在如何构思出出彩的文书和进行材料准备。这不仅需要推荐信和PS的内容坦诚、真实,也要与众不同。我的建议是尽可能多找优秀文书参考,在最大能力范围内写最好的文书。材料准备不是难,而是很琐碎。每个材料的要求以及学校有关部门的上班时间要提前弄清,对于已有的或者缺少的材料,要耐着性子做出列表,逐项完成。”

    对此,李伟也深有同感:“我想,对DIY申请者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不了解申请以及把握不好时间节点。所以,在DIY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做好规划,在网上多搜集一些资料和信息,关注各个国外法学院的官网,仔细阅读其招生的要求和时间安排。若想申请很多学校的,建议做一张excel表格备忘,有备无患。”


    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

    当问及选择留学读研的初心是什么的时候,阙嫣茹坚定地说:“一直以来,我对很多事情都坚持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很想了解并体验不同的社会环境和教学环境。选择继续深造,也是希望能够感受全新的教育方式,体会不同的教育理念,开阔视野,丰富人生经历。”

    而对于读研深造还是找工作,李伟却曾经历过挣扎和徘徊。他感慨:“大四的时候也考虑过直接工作,也拿到了一些offer,并且去实习过。一方面,在实习过程中慢慢地体会到自己的知识和学历在一些领域的不足,而我了解到若是要在一线城市从事律师工作,国内研究生或者国外LLM几乎已经是标配。另一方面,自己一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不同的教育环境,所以最终选择出国读书。”


    路漫漫其修远兮,奋斗之路难免会迷茫与困顿,而此刻更应该提醒自己,勿忘初心。

    独立思考 学会衡平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学会独立行走,因为它会让你走得更加坦然。对于选择出国的同学来说,拥有独立思考、协调处理事务的能力非常重要。

    阙嫣茹直言不讳地指出:“我认为性格和独立生活能力非常重要。首先,独立生活的能力是留学所必须具备的,只身在外很多事情必须自己解决,比如租房子、下厨等。其次,主动地掌握知识的能力也很关键,它一方面体现为自觉而持续的学习,另一方面体现为在遇到棘手问题时能通过应激性短期学习迅速掌握解决问题的知识。前者是老生常谈,后者却常被忽视,具体表现在大部分人经常说‘我不知道啊’,可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把问题抛给知道的人。”

    对此,李伟也频频点头:“我觉得作为法学生,最应该培养的就是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很多事情,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不能人云亦云。做选择时要善于倾听自己内心的需求,不要一味地活在别人的眼光和话语中。另外,一旦确定目标后,就要有规划和执行能力,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平衡好各种事务。”


    希冀未来 祝福现在

    在采访的最后,两位同学也为学弟学妹们留下了希冀和祝福:

    “在这里学习生活的四年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对于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活,我非常期待。希望学弟妹们在学习的同时更快地成长起来,完成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从思想上成熟起来。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不要在将来迫于生活而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未来是你们的,无论你们是选择什么,都要相信自己。”


    毕业去哪儿:之1就业篇|之2考研篇|之3留学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