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毕业去哪儿”系列报道之1:就业篇

    发布时间:2016/06/21
    为解答我院学子在决定就业去向的过程中面临的诸多困惑,《中财法学》第52期开辟“毕业去哪儿”专栏,特邀 2016届硕士毕业生禄曼、杨冬、朱玲、田木和 2016届本科毕业生杨幸媛、覃妍,为我们讲述毕业和就业的那些事儿……
    文/ 中财法学通讯社 杨佳铭 梭娅


    禄曼
    2013级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
    工作单位: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 股份有限公司

    曾任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队长,法律援助协会诉讼部部长、《中财法律评论》编辑、“中国金融服务法治网”编辑。硕士在读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五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涌金研究学生学术奖、卓越法律人才佟柔奖学金、第十二届Jessup国际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二等奖、海淀大学生“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消法知识竞赛”亚军等奖项。曾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元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东方花旗证券公司等单位实习。曾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法学院交换学习并以优异成绩结业。

    杨冬
    2013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硕士研究生
    工作单位: 中信建投证券


    现担任法学研三班长及法学院研委会主任委员。曾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在研究生期间,整理读书笔记十余万字,公开发表学术文章五篇,参与多项省部级和涉外科研项目的研究。参与多次学术研讨会多次并曾在“风险交流与《食品安全法》修改”学术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热心公益,在普法下乡、学院迎新等活动中以积极的态度回馈社会。在近六年的在校大学校园生活期间,丰富了自己的头脑,真切体会了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的道理。


    朱玲
    2013级法律硕士 (非法学)研究生
    工作单位: 北京协和医院

    研究生期间,成绩优异,学业成绩排名第二。独立发表4篇学术论文、参与省级课题一项。曾获国家奖学金、岳成奖学金、卓越法律人才优秀学术科研奖学金,曾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曾赴纽约大学公派交流并取得优异成绩。曾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银监局、北京协和医院等机关事业单位实习。曾参加第四届“蓟门纵横”北京高校研究生模拟法庭比赛并荣获“优秀律师”、“最受欢迎律师”荣誉称号。热心公益,多次担任各类公益活动志愿者。

    田木
    2013级法律硕士 (非法学)研究生
    工作单位: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表现优秀,在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研究生法学》与教育部主管、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财经法学》上各独立发表文章一篇。曾在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实习。曾获2016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2015年度校级三好学生、2015年度校级优秀团员、2014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卓越法律人才优秀学术科研成果奖、卓越法律人才中伦文德优秀学业奖等荣誉。


    杨幸媛
    2012级本科生 (应用复合方向)
    工作单位: 华为科技区域财经管理部

    曾赴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盈科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实习。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面发展三等奖、卓越法律人才安杰社会公益奖、“中财杯”校辩论赛团体季军、北京市“准律师大赛”优秀奖(市级)、国家级法学教学实践基地中科招商专业实习杰出奖等奖项,并曾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立项。

    覃妍
    2012级本科生(涉外方向)
    工作单位: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兴趣为先  品质为坚

    当谈及求职过程,四位研究生同学都不禁感慨。禄曼同学深有感触:“总体的经历其实可以用两个词概括:一是漫长;二是艰难。”在禄曼看来,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的整个求职过程中,虽然自己最终斩获心仪的offer,但求职之前忽视了行测等笔试的训练,使自己的求职过程陡增难度。

    杨冬同学对此非常认同。虽然在毕业前已经明确了自己的求职目标,但在备战公务员考试时由于准备不充分他未能得偿所愿。对此,他积极调整求职思路,最终在中信建投证券求职成功。杨冬特别提到,在与其他高校尤其是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学生竞争时,法学专业的学生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基础不扎实,学而不精。因为是财经类学校,许多同学既学法律又抓着会计、金融不放,于是在专业学习上深度不够,在金融、会计的学习上又不精;二是不注重社会实践,工作的环境是一个社会,需要我们有一定的实践能力,而不只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


    在访谈中,记者注意到朱玲同学和田木同学虽未选择金融行业就职,但他们求职的心路历程仍是波折。对于朱玲而言,是否留京工作和如何选择工作成为了她求职之前的两大困惑。为此,她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她在综合衡量了北京与生源地的不同就业条件后,选择留在北京;另一方面,她排除了自己不感兴趣的证券行业,着重找自己感兴趣的管理类工作(偏向协调统筹和综合管理)。

     

    而当问及田木为什么会选择法官这个职业时,他用“法官情节”四个字给出了答案。自小时候起,田木就有追求公平正义的理想,长大后更希望将此理想付诸实践。因此,田木放弃了许多解决户口和高薪待遇的工作机会,选择追求自己的法官梦,最终通过严格的笔试与面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录取。兴趣在此,纵然身处高强度的工作环境,田木也甘之如饴。在他看来,投身司法改革、承担高强度的工作正是对年轻人业务能力最好的锻炼,过硬的专业水平与迅速积累的一线办案经验将成为他未来职业发展的助推剂。


    与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条件和就业环境不同,杨幸媛同学和覃妍同学在求职过程中往往面临着更多的瓶颈和门槛。在杨幸媛看来,直接就业一直是她的首选。“用人单位秋季招聘的时候,我便将简历的投放主力定位为律所,大大小小也投了将近十家律所,却因为面试关无法得偿所愿。因此,如果你的就业目标是进银行总部、券商、大律所、大企业的法务部或有志于在北京从事律师行业,研究生身份对于应届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本科生没有户口且无法在北京的律所挂靠,便无法成为执业律师(北京政策原因)。”但同时,她指出,本科毕业并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的同学想要当律师机会还是很多的。

    注重积累  知行结合

    对于求职成功的最大秘诀,六位同学的答案大同小异,其共性规律便是为我院学子的成长之路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指引。在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等常规的在校表现之外,六位同学都认为丰富的专业实践经历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表现都将成为求职过程中的制胜法宝。

    首先,在校表现包括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学生工作经历、所获荣誉等等,这些主要决定你的简历是否能顺利通过。“这些都将内化为你的综合素质能力,即你不仅要有专业知识作为基础,特别是最基本的文案写作能力,还要有学习能力,灵活地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断成长,不断提升自己。”杨冬如是说。

    对于这一观点,杨幸媛和覃妍也从专业对口率与职业发展规划的角度进行了解读。对于行业方向的选择,杨幸媛解释道:“据我目前的了解,若只是希望进入普通平台(比如家乡省会的金融机构、律师或北京普通公司的法务部),难度并不算大。但想进入一些大平台或说对薪金等要求较高(比如世界五百强、大国企总部、解决北京户口、月薪7000以上,符合以上条件之一)的单位,还是有难度的,学历的高低确实是一个无形的门槛。”覃妍对此则认为:“不是我选择了行业,而是行业选择了我。如果想要从事本专业的工作,那么打好专业基础很重要。”


    其次,需要加强专业实践经历,因为它对求职的简历关和面试关都会起到非常大的影响。与现在许多年轻人眼高手低的就业心态不同,朱玲非常看重每一份实习与实践活动,并为此曾进行过多次专业实习,深入了解相关业务从而锻炼自己的能力。朱玲认为,在实习中不仅能够切实感受自己是否适合这一类的工作,体验工作乐趣,也能够了解相关工作的难度与要求,给自己定位。从求职过程出发,禄曼特别指出:“在面试中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实习经历,而且问的都比较细,具体到你做的某一具体工作或某一具体项目以及你在实习工作中的收获等等。”

    再次,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这将直接影响你的面试表现。禄曼认为,如果你的在校表现很优异,说明你的硬件其实是符合要求的,但你需要用良好的心理素质把你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

    最后,要有踏实肯干的从业态度和清楚严密的逻辑思维。杨冬认为,在工作过程中无论是整理材料或写文案都需要这样的品质。

    拳拳深情  难忘师恩

    在读研过程中,四位研究生同学都非常重视和导师的交流,在他们看来,导师不仅仅是他们学术道路上的领路人,更是他们人生道路的启迪者。杨冬更是坦言道:“自己这些成绩的取得, 得益于诸位师长的谆谆教导,尤其要感谢导师高秦伟教授。”

    朱玲师从邢会强老师,在读研期间,她通过与导师的沟通得到了许多思想的启发和人生的经验。一方面,和导师沟通有利于学术研究,在言词表达、思维运转方面能够有很大的进步。比如,在日后找工作的笔试环节,能够条理清楚地解决问题,在面试时能够逻辑清楚地表达自己;另一方面,通过承担导师交办的会务工作,朱玲锻炼了自己的耐心和细心,并通过整个现场的统筹,让自己的眼光更加开阔。

    对于这一点,田木非常认同。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三年的学习生活中,田木跟随陈华彬老师参与了多次大型学术会议,也在导师的指导下,多次和同门师兄弟一起组织学术活动。在与导师一次次的交流中,不仅夯实了专业知识,更学会了研究问题的途径与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在田木看来,恩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胸襟与气度也将时刻感染着他,使他的人生道路走得更坚定、更从容。

    求职经验  指点后生

    对于如何求得一份理想的工作,六位同学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在我国当前的就业大环境下,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和自身求职特点(包括性格、兴趣、优劣势)进行全面与清晰的定位,切忌盲目,要找自己真正感兴趣且适合自己的工作。关于就业信息的获取,覃妍特别推荐了应届生网站。在这一过程中,要多与导师沟通。

    其次,无论是简历关、笔试关还是面试关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简历关,首先要重视简历的制作(包括英文简历的制作)并确保内容真实,这是我们给用人单位的第一印象并直接决定着你能否在第一轮竞争中留下来。在笔试之前,可以多进行公务员行测的笔试训练,以提高做题速度。在面试时,一方面要注重着装,给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另一方面,要对应聘公司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并在适当的时候主动提及。在时间足够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去表达自己,在面试中主动引导面试官,多答自己熟悉的或面试官感兴趣的内容。

    最后,要有足够的自信和良好的心态,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不做“沉默的金子”。因为如果要去律所应聘,中财的学生相较于人北清和政法可能会有较大压力,但如果应聘金融机构,学校优势便成为一大竞争力。同时,无论是对于求职过程还是结果都要顺其自然。

    最重要的是,工作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不要被别人的看法所左右,也不要执着于大众眼中的“好工作”,而要以自己的兴趣以及长远的人生规划为出发点,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符合自己发展方向的工作。

    毕业去哪儿:之1就业篇|之2考研篇|之3留学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