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晏国哲校友新生寄语

    发布时间:2013/11/05

    自我介绍:我出生于农村,成长在农村,1995年考入中财,1999年本科毕业,毕业后的前3年换过7份工作,包括公司职员、网站编辑、律师助理等;工作地点有保定、重庆和北京。2002年开始在北京做证券律师,目前为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要从事企业改制上市、并购重组、投资等业务领域。

     

    接到中财法学院老师的电话,让我给2013年入学的新生写点什么。回想自己离开家乡来北京上大学,一转眼将近20年了。虽然时间过去了这么久,但大学里的很多情景还历历在目:在学习上,当年高考我是县里的高考状元,是全县高中生学习的榜样,但到了大学发现人才济济,4年一次奖学金没获得过,毕业时综合成绩在全班44个学生中排第37名,英语六级两次考试均未通过,研究生也没考上。在生活上,由于家境贫寒,大学期间我申请过特困补助和贷学金,做过不同形式的勤工俭学,暑假还当过小商贩,把自家产的水果带到北京来卖。在身体上,大学时生病做过手术,记得晚上跑过两家知名大医院但是没有做手术的床位,最后在一家校医院做的手术。在感情上,没有谈过恋爱,暗恋过别人,但没敢表白。

    应当说,我的大学生活有很多缺憾,如果让我给师弟师妹们传授些经验,还真怕误人子弟。所以我就说一说如果让我重新来过四年大学生活,我希望是什么样。希望能够对耐心看完这篇文章的师弟师妹们有所启发。

    一、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记得我上大学之前,把大学生活想象的非常美好,校园里有青青的草坪,夏天有游泳池,冬天有溜冰场……,而当踏入校园(中财本部)后,发现校园环境与自己的想象差距太远。紧接着,又面临着不会说普通话、不知如何参加社团活动等一系列问题。在刚入学的一段时间里,我经常晚上一个人坐在操场看台上发呆,为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而苦恼,想父母,想中学同学,甚至觉得自己考上大学是一个错误。

    相信你们中的很多同学来到中财后也会觉得与自己想象的环境有一定差距,在开始大学生活时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困惑。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生活,学习只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学习之外,还需要你学会独立面对挫折,独立解决问题,要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而这些没人去手把手教你,更多的需要自己去感悟、去调整、去适应。这是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会有很多烦恼,每个人都无法回避也不应该回避,你们要勇敢地面对。如果有排解不开的烦恼,可以找老师沟通,或者找同学倾诉,或者找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交流,这样有助于及时调整好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二、要勤于学习

    我当年考上大学后,就认为学习已不是重要任务,只要能够混个毕业证就行,很多基础的专业知识都没有学好。毕业找工作时经常因专业问题回答不上来而被淘汰,到了工作岗位上工作起来也很吃力,很多大学学过的知识需要从头再学起,工作表现可想而知,不可能得到单位和领导的肯定。

    能够考上中财的同学应该都经历了刻苦的学习过程,而且都是头脑聪明、学习能力较强的人,上大学后千万不要把自身的优势丢弃。高中之前的学习更多的是为了考试,而上了大学之后,你们开始有了独立的思想和判断能力,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的汲取知识。学习是完善自我的最有效手段,所以,你们一定要勤奋学习,不要因为目前的就业环境不好而对未来缺乏信心,不要得过且过、虚度大学时光,不要牢骚满腹、怨天怨地怨社会不给你好的机会。请记住,市场上真正需要的人才一直都紧缺,只要你具备了条件,未来的机遇就是你的。

    在中财的几年,建议大家在学好法律的同时,要多学学包括证券、金融、财务在内的经济方面的知识。因为我国的金融、证券等行业与西方国家相比本身就起步较晚,发展空间巨大;现在又出现了诸如互联网金融等很多新兴业态,民营银行也要逐步放开准入,证券、基金、信托等领域也都在创新发展,所有这些都急需懂法律、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这给我们中财法学院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三、要找准定位

    关于就业问题,我接触的实际情况是: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就业一年比一年困难;另一方面,用人单位真正需要的人才又找不到,很多单位喜欢从律师事务所招聘有三到五年工作经验的员工。这个矛盾形成的原因之一就是,目前大学里传授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的需求有一定脱节,致使社会上对应届毕业生的所学知识和工作能力表示怀疑。比如,做企业上市业务需要对财务知识精通,能够熟知会计术语,能够看懂财务报表。本来这应该是中财法学院毕业生最擅长的,但是我接触的几个学生所掌握的财务知识无法用在工作上,问题就是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

    在大学里不但要知道学习,更重要的是知道怎么学习。大学不像中学目标很明确,学习就是为了考试。大学里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让知识转化为你的个人技能。大学要学的东西太多,如何有所侧重的学习很重要,这就需要给自己找准定位,你要通过分析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家庭背景、外在条件等多种因素后,看看自己适合做哪个领域的事情,然后在这个领域多学习。例如:中国政法大学的很多毕业生都选择做诉讼律师,因为政法大学擅长诉讼法,而且很多毕业生在公检法系统工作,在承接案件过程中可以得到师兄师姐的关照。而如果中财法学院的学生也选择做诉讼律师,去和政法大学的学生竞争时就没有优势。这就是在给自己定位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财法学院的特色是培养既懂法律又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很多法学院和其他学院的毕业生都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所以我建议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就把自己定位在“金融领域里的法律专家”。如果选择了这个方向,一定要把财务、证券、金融等领域的知识学好。由于四年时间很短,你们可以先把法律专业知识学扎实,同时把金融领域的基础知识掌握。

    四、要有自制力

    之所以想说自制力的问题,是因为周围有些人无法专注于做某一件事,比较典型的是,一些人将大把时间都用在了上网玩游戏、聊天、刷微博上,在工作的时候,边写文件边QQ聊天,结果一些很重要的法律文件中的错别字都看不出来。我自己在很多年前也有过类似经历,当时我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刚刚兴起QQ聊天,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QQ,然后一边工作,一边和天南海北的网友闲聊。这种状态持续了半年多。在聊天时什么事情都可以不去想,但是聊天结束后会感到更加空虚,在夜深人静睡不着觉时,就会恨自己浪费时间、虚度人生。后来我就毅然决然地从网络公司辞职,并从此不再网聊。

    我能够想象得到,你们中的一些同学会不同程度地热衷于网聊、网游。我觉得和同学、亲人、朋友联络感情、交流思想可以通过网聊,但不要通过与陌生人聊天来寻求寄托或打发时间,这有百害而无一利。要找各种场合锻炼你的口头表达能力,多与你周围活生生的人交流,多与美好的大自然亲近。

    五、要学会节俭

    对于财富,我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前面说过,我家庭条件一直不好,大学勤工俭学发传单时被人讽刺挖苦过。在刚毕业的前两年,我曾经连续失业时间长达半年,生活费靠朋友借款,住宿条件还不如大学宿舍,按当下时髦的词叫“蚁居”。用通俗的话讲,我是“穷怕过”的人,所以我对“节俭”这个词有深刻感悟。

    现在上大学的各种学费、住宿费和其他各种杂费都比我们当初上大学时高了很多,而且现在上大学,手机、电脑都是必需品,IPAD也不稀奇,几个通讯工具下来动辄上万元。虽然一些同学家庭的收入这些年来也提高不少,但相信大部分同学的家庭收入用于大学的各种开支还是有一定困难。毕业后又要面临买房买车的现实问题,单纯在北京买房可能把父母的一生积蓄花光都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节俭呢?希望同学们在准备大摆筵席过生日的时候,在想换新款手机的时候,在非名牌服装不穿的时候,多想想这些钱不是我们自己挣的,而是父母辛辛苦苦、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也建议同学们有机会做些勤工俭学的事情,体会下挣钱的不容易。

    六、要有健康的身心

    人生是一场长跑,坚持跑下去的基础就是要有一个强壮的体魄,也就是俗话讲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经常听到周围的一些人因为身体原因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建议大家在大学里一定要锻炼身体,使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为未来的人生长跑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除了身体健康之外,还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健康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比健康的身体还要重要。我有时会看到一些关于大学生的负面新闻,比如有的大学生杀害同学,有的大学生跳楼自杀,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人生不可能事事如你所愿,人生的价值也正是体现在你不断的克服困难,超越自我,去完成你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不要害怕挫折,把它当成考验你的一道试题,用你的智慧去破解这道题,相信过后你会从中体会到成就感。

    七、要珍惜你的同学

    大学同学之间的情谊是你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可能有的同学会说大学同学间为了当学生干部、争入党名额也会勾心斗角。但是我要告诉你,这与社会上真正的勾心斗角还差得很远。等你毕业若干年后,你会发现当时的想法、做法其实很幼稚。所以,不要在这些事上劳神费心。

    你们都是90后,绝大部分应该都是独生子女,可能或多或少有些自我、任性。你们要把班级当成一个大家庭,把每个同学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学会和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人友好相处,学会忍让,学会换位思考。

     

    最后,我想把我大学时特别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各位:“这里有无法抹去的青春记忆,这里有点缀生命旅途的韶光年华”。各位师弟师妹,请享受精彩的大学生活,尽情在大学这个舞台上展现你的才华!

     

    经济法95级学长    晏国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