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校友盛晓奕、宋亦淼、党弘毅、丁炜主讲银行里的法律人

    发布时间:2019/11/22

    2019年11月20日晚,我院于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06教室开展题为“银行里的法律人”的主题讲座,此讲座为“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法学专业与法律职业”第九讲。担任讲座主讲人的是现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2009级本科、2017级硕士毕业生盛晓奕,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2011级本科、2015级硕士毕业生宋亦淼,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总行2011级本科、2015级硕士毕业生党弘毅和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的2013级本科毕业生丁炜。本次讲座由现就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2010级本科毕业生于萍主持,出席讲座的老师有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团委负责人张瑞佳和本科生辅导员康馨元老师,2019级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对五位毕业生的回校交流表示欢迎。主持人于萍表示,法学院不仅是一个充满爱与真诚的大家庭,也为同学们专业与职业素养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近年来,我院人才在证券行业实务界和理论界都有着较高的话语权。随后,她从证券从业人员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我国债券一大发展目标即培养债券市场,其最大投资者及重点目标客户为银行,同时也期待主讲人们今天的经验分享可以让同学们有所收获。

     

     

    主讲人盛晓奕建议同学们从自身特点出发,选择性地吸收前辈经验来确定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她提到,我院很多毕业生选择银行业作为职业起点,原因在于,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银行业较长一段时间内对人才的需求不会大规模缩减,银行各部门法律人才稀缺以及各银行对我院毕业生的认可度较高。另外,她认为从事银行业法务工作应具备以下四方面的能力:专业性,即具有扎实的法律基本功;全面性,即掌握健全的法律知识体系;敏锐性,即对法律动态的及时应对与调整能力;责任感,即对工作的长久热情。她还建议同学们尽早进行求职准备,撰写简历,提前积累经验,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选择、简历填写与面试等环节的方法技巧。

     

     

    主讲人宋亦淼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介绍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法律事务部的工作内容,如诉讼,合同审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同时,她总结出从事银行工作应具备的专业、沟通、学习、协作、执行、抗压六项能力,其中,夯实、提升专业素养应为重中之重。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对未来的期待,珍惜在母校四年的学习生活时光。

     

     

    主讲人党弘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背法条”、“写论文”两方面的经验。他讲到背好法条在助力求职的同时,更有利于法律思维方式的养成。这有助于我们工作的顺利进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他认为,写论文的意义在于过程。在此过程中,自身分析能力、检索能力、表达能力都会得到相应提升。他还表示写论文是真正钻研透彻一个问题必不可少的手段,同时也是个人学习成果的试金石。此外,他指出法律人在银行中应扮演一位冷静的旁观者角色,运用法律知识和专业能力将风险降到最低,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他以“道阻且长,前途光明”提示同学们珍惜母校优越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主讲人丁炜则主要讲述了中国银行体系近百年的变革历程。结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立足国际格局,他系统介绍了银行的业务范围,盈利模式,融资方式,风险监管标准等方面的发展变迁;并点明法律人的发展空间是广阔的,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为成为一个时代所需的法治人才而努力。

     

     

    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结束。希望通过今天的经验分享,同学们能认识到法律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夯实法律功底,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同时根据自身特点,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

    文/高飞宇  图/何添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