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2017开学典礼|嘉宾寄语 郭卫华:我们如何拥抱加速度裂变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7/09/26

    郭卫华 中国华融资产公司法律部总经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又一次来到了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中财法学院。接到这个邀请之后我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一定要来到中财法学院。

    一方面是吴韬老师和尹飞老师是我的同学,另一方面,去年吴韬老师推荐了很优秀的毕业生,今天这个同学也在场,非常优秀,我们非常满意。这就说明我们中财对国家的各个方面贡献了优秀的法律人,向你们致敬!第三个方面我非常重视和年轻人的交流,人的自然年龄是没法改变的,但是人的心态年龄、心态感情是自己可以来把控的,经常和年轻人在一块,真的可以让年轻的心保持16个月。刚才上场的每个人的演讲我都听进去了,你们每个人的发言对我都有启发,你们表达很好。所以与中财法学院这么多年轻的同学,这么多热情洋溢的、有活力的年轻的同学在一块,我真的是受益无穷,所以我绝不会放过今天下午与大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刚才我的好朋友大律师詹昊主任说,他不想饱含深情和铿锵有力,愿意平平实实,实实在在,我倒是既想平平实实、实实在在,也想饱含深情、铿锵有力跟大家交流一次。因为大家真的太可爱了,我非常羡慕你们这些年轻人。我现在感受最深的是我们这个时代有一句话叫做“永远不变的就是变”,这句话放在今天更加明显,今天我们真是生活在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永远不变的是变,今天更加是这样。今天我跟各位同学演讲的题目就是:我们如何拥抱加速度裂变的时代?“加速裂变”这是我的原创,这是我在路上想的,为什么这样讲?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发展非常快,加速度表示快,裂变就是巨变,巨大的变化,变化真的太快了。同学们今天很幸福,一打电话可以褒一个小时电话粥,想当年我们一个宿舍楼只有门卫室有一个电话,我们的家长打电话,当时没有固定电话也没有呼机,只有个别人才有电话,像我们普通家庭的学生,家里给我们打电话,他们在当地的电话局里排长队打电话,打到我们这边,还不一定能听见。后来学校里面出现了BP机、大哥大,到现在的智能手机,还可以发短信、微信、视频。今天真的是不可思议,变化真的太大了。现在什么都在变,比特币、人工智能,前不久我看到了上海市人工智能的机器可以在几秒钟只内读千本医学资料,这在过去真的是不可思议,让我们瞠目结舌,变化太快了。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这是我们必须适应的时代。

    那么如何适应这个时代?我在路上想了想,有几点体会跟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练就铁一般的好身体的能力。因为我们现在的人经常空中飞来飞去、加班加点,非常辛苦。我们在公司也一样,经常加班工作。当法官、检察官他们也非常辛苦。如果大家没有一个好身体、好身板,将来以后这样的超负荷工作很难承受。所以,身体真的很重要,身体是一,其他的一切一切都在后面。如果身体出了问题,那么是难以承受繁重工作的。一些年轻人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没有几年,突然就不在了,真的很可惜。今天我可以这么讲,我每年很少到医院去,我是属于60后,我的小伙伴都是属于70后、80后、90后,但是我的身体并不比他们差。你们想想,你们的人生刚刚开始,现在世界发展非常快。我希望同学们不要天天宅在宿舍里、被窝里面,一定要把锻炼成为你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个部分。我曾经在微信中看过一篇文章说,华尔街那些财经精英们,个个都是肌肉男,这个非常重要。前不久有一个报告,我们现在年轻人竟然有50%多以上身体不达标,这真的很可怕。像我们的个子长得不是很理想,是因为当时没吃的,而你们现在这么多吃的,现在个子不高,实际上就是你们的问题。大家一定要有良好的习惯,这是第一点,一定要练就铁一般的好身体,这个真的很重要。我现在每天都在打太极拳,不论多忙、多累都要坚持。

    第二,练就铁一般的自律能力。你们比我们娇生惯养,当时我们十几个兄弟姐妹没人管。正因为这样,你们的特点是思维活跃,但是你们的缺点是缺乏自律能力。比如我看到有一些同学一天到晚都在玩王者荣耀,一玩都玩到晚上十一二点,这样玩下去你的视力、甚至神经都会受到很大损害,这就是缺乏节制。现在的同学们往往缺乏作息规律。同学们,自律精神很重要。如果缺乏自律精神,你到任何一个单位都不会要你的,一个团队必须要有自律。自律的第一方面是不说不该说的话。我这里说的不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说,我指的是不要说那些伤害其他人的话,负能量的话不要说。第二方面是不吃不该吃的东西,比如垃圾食品,很多同学严重的身体超标,这样找对象也不好找,所以缺乏自律,暴饮暴食也不行。第三方面是不要到不该去的地方。有时候一个小事可以毁掉一生,真的是这样的。网上报道现在有很多不良的娱乐场所里犯罪分子悄悄地往你身上放毒品,这样你不知不觉就染上毒品了。我还看到一个资料,在南方的一个大学,竟然有相当一部分人染上了可怕的艾滋病,这就是缺乏自律的结果。所以自律能力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做一个能够管住自己的人。未来社会竞争很剧烈,如果你管不住自己,就真的无法超过别人。

    第三,练就一流的抗挫折能力。过去我们的竞争比较小,一毕业就包分配,到了工作岗位干了很多年。你们现在很多同学一毕业就找到了工作岗位,到了工作岗位你可能要跳槽,工作的挫折、跳槽的挫折等比我们要多得多。如果一个很优秀的年轻人不能抗挫折,遇到一点小事就跳楼,遇到一些小事就割腕自杀,这是不行的。比如前不久网上曝光的一个事情:一个年轻的90后孕妇跳楼。我看了很难受,但是我在想,多大的事呢?当然生孩子肯定很痛苦、很难受,但也用不着跳楼。曾经有一个武汉大学的博士生给我发微信,说他母亲在生他的时候难产,他母亲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把他生下来了。他说现在的女孩子太娇气了,跳楼这个事肯定是存在不合理,家属也是不理性,但是也用不着跳楼,这个抗挫折能力就是太差了。所以人生路上你面临的挫折会越来越多,一定要磨炼自己的抗挫折能力。

    第四,练就一流的团队合作能力。刚才潘榆兮同学讲得很好,团队合作很重要,现在不是迎合的时代,现在不论做什么都需要一个团队,一个好汉三个帮,尤其是律师团队。有人的地方如果不会团队合作,你很难干成大事。年轻的朋友们,刚才詹昊律师讲了,你们现在在学校要多参加活动,千万不要以为参加活动是不是浪费学习时间,错!那本身也是一个学习时间。当年我们读大学有各种各样的小组,你们现在也要多参加兴趣小组,非常重要。

    第五,练就诚实守信好人品的能力。这是刚才詹大律师的讲话让我有感而发的。他讲的刚刚发生的那个事件我也看了,我也很气愤,据说是一个研究生毕业生。一个大学毕业生居然不靠自己的贡献、不靠自己的劳动、不靠自己的智慧,而靠自己那张脸,这实际上就是不诚实信用了,她的代价一定是身败名裂。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已经逐渐让你无法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也无法让你隐姓埋名,所以你要讲诚信。作为一个学生来讲,不讲诚信,你以后毕业找工作都很困难。诚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非常重要!同学们一定要当一个老老实实的学生,不要欺骗老师和学校,是什么就是什么,一定要诚实守信,千万不要偷奸耍滑。甚至就像我们,如果一个人能力超强但不守诚实信用,另外一个能力稍微弱一点但非常诚实守信,第二个人肯定比上一个人好。尤其现在进入诚信社会,诚信体系正在建立,互联网时代正在深入,更要诚信。当然好人都是修炼出来的,大家一定要修炼,非常重要。

    第六,练就一流的学习和思考能力。相信在座的大家都有不同的体会,学习很重要,要终身学习。世界变化太快,我们每天都要面临新的变化,不学习你就会被淘汰,一定要学习。同时还要善学习、会学习,现在东西多了,什么该学习你一定要选择。思考能力比学习能力更重要。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学习就要思考。我们从小到大有做了很多命题作文,老师给你了很多材料,你自己来想,为什么有的人写出来很差、有的人写得很好?为什么有人看到一片树叶就是树叶,有的人看到一片树叶可以想象出很多东西?这背后就是思考能力。今天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问题都离不开创意,但是思考能力真的很重要,比知识还重要。

    第七,练就一流的语言表达能力。刚才詹律师讲,当律师就是靠嘴吃饭的,要能讲、多讲。我们法律人是传播理念的,如果半天没有说出什么东西,就没有传播理念出来,那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有时候,你可能没有展示的机会,那就用文字表达出来。文字表达能力非常重要,会让你受益无穷。前不久上海警察摔小孩,包括之前孕妇跳楼的事情我都发表了感想,被很多人转载。如果你不善于表达,根本没有人知道你。再一个口才也非常重要,我完全赞同詹律师讲的,不论什么时候当律师都离不开演讲。当律师的你不能照着稿子念,也不能背着稿子念,照着稿子、背着稿子念都统统不生动。所以一定要多写文章、多说、多练。如果你提笔不能写,张嘴不能说,你就会很平淡。

    第八,练就一流的海量信息和数据的处理能力。对于数据分析,大家要能找到真正有用的“珍珠”,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我认为这是现代社会任何一个人的基本能力,如果不能在海量的信息中找到有用的信息,可能事倍功半。

    第九,练就第一时间接受新事物和运用新事物的能力。想当年我们打出租车,站在路边半天没有车。还有一次打车,发现没有带钱,没办法我只能回去拿钱。滴滴打车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是第一个约车服务手机软件,但是后来就不行了,现在就有了“摩拜”共享单车。再说早一点的,像马云,确实很了不起,很聪明,但是更重要的是他抓住了先机,抓住了互联网购物。马云很优秀,但是在座的各位还有台上的我们其实很多并不比他差,我们和马云的差别差在哪里?我们的聪明不一定比马云低,但是我们都没有抓住先机,马云第一时间抓住了。所以现在是竞争的时代,竞争非常激烈,一定要先抢住先机,没有抢住先机只会成为烈士。

    最后讲一下,我们中国华融是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公司党委非常重视人才。同学们毕业以后随时可以向我们投简历。刚才讲了"永远不变的就是变",今天这个时代就是这样。我们时代不会去适应我们,我们必须主动去适应时代,让我们练就九种本领和能力,我们就能够拥抱加速度聚变的时代,不论怎么变,我们以不变应万变。

    最后希望我们共同为祖国的法治建设添薪加柴、添砖加瓦,相信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